肥胖與癌症

103/02/11 瀏覽次數 13152
我們大腸中有大量的微生物:100兆細菌。許多研究證明:那個微生物群其實是人體生理機構的一部分,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今年6月底,日本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癌症生物學家原英二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腸道微生物群甚至與肥胖促成的癌症有關。

肥胖的健康風險有三:心臟病、糖尿病、癌症。肥胖與心臟病、糖尿病的關係不難理解,但是肥胖與癌症的關係,直到最近都沒有找到有價值的線索。去年年初,美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指出,肥胖的人與體重正常的人,腸道微生物群與身體的互動方式不同。原英二的研究,提供了一些細節。

原英二的團隊用無菌小鼠做的第一個實驗,發現餵食高脂食物的胖小鼠與正規食物的瘦小鼠,罹患肝癌的風險並無顯著差異。於是他們以一種致癌物質DMBA注射新生小鼠,再分別餵食高脂食物與正規食物。30周之後,胖小鼠全都罹患原發性肝癌;瘦小鼠只有5%罹患肺癌。

由於胖小鼠肝癌組織附近的肝臟星狀細胞都有老化徵兆,而過去的研究已證明腸道細菌與那些老化細胞有關,於是研究人員使用抗生素清理小鼠腸道細菌。結果胖小鼠肝臟中老化細胞與癌細胞都減少了。

然後,研究人員才開始分析小鼠的腸道細菌。首先,以抗生素清理小鼠腸道細菌,結果胖小鼠罹患肝癌的風險大幅下降。他們還發現與肝癌有關的細菌是一種梭菌:牠屬於厚壁細菌門,胖小鼠腸道內特別多。(按,乳酸菌等益菌也是厚壁菌。)此外,胖小鼠血液中的脫氧膽酸(一種膽汁酸)濃度特別高。由於脫氧膽酸是梭菌的代謝產物,抗生素也能降低脫氧膽酸濃度。更重要的是,脫氧膽酸是致癌物。

於是原英二的團隊以實驗建立了肥胖與肝癌之間的因果鏈。首先,肥胖改變了腸道微生物群組成;大量梭菌生產大量的脫氧膽酸;大腸中的脫氧膽酸由肝門系統回輸肝臟,刺激肝臟星狀細胞老化;老化的星狀細胞釋放發炎因子,使周圍肝臟組織癌化。

從腸道細菌到肝癌,有一個因果鏈,不是直接的關係,是複雜的關係。癌症本來就是複雜的疾病,不是單純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