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瘧疾的新方法

102/08/08 瀏覽次數 16431
對第三世界,瘧疾是個重大公衛問題,每年死於瘧疾的人超過百萬,大部分是兒童與孕婦。

關於瘧疾,我們都知道瘧蚊是病媒。可是很少人知道,大多數瘧蚊都不能容忍瘧原蟲,牠們會殺死侵入體內的瘧原蟲。事實上,只有少數瘧蚊能容忍瘧原蟲。難怪在野外,科學家發現每一群瘧蚊大約只有10%體內有瘧原蟲。

過去,學者認為那是因為雌瘧蚊必須叮咬感染了瘧疾的病人,瘧原蟲才有機會進入牠們體內。而瘧原蟲進入雌瘧蚊腸道後,必須發育,然後遷徙到雌瘧蚊的唾液腺,才有機會藉瘧蚊叮咬人的機會進入下一個人體,整個過程需要大約兩個星期。而瘧蚊不是長壽的動物,且只有在成熟後才會叮咬人,因此感染瘧原蟲的瘧蚊不見得有機會把瘧原蟲傳播出去。

現在,美國的科學家研究甘比亞瘧蚊,發現有些甘比亞瘧蚊有天生的抗瘧能力。他們還發現,即使瘧蚊容忍瘧原蟲,並不代表牠們能互利共生,和平共存。瘧原蟲會破壞瘧蚊唾液腺組織、減少瘧蚊活力、使牠們產較少的卵、壓制瘧蚊的免疫系統。總之,瘧原蟲對瘧蚊有害。因此,發現有些瘧蚊有抗瘧能力,就不令人意外了。

科學家追溯瘧蚊的抗瘧能力,發現涉及幾個基因,而且那些基因集中在一條染色體上。於是科學家有可能把會傳染瘧疾的瘧蚊孤立出來,設計專門的方法對付,這對參與預防瘧疾戰役的人員來說,是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