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社會公益的自造者:柬埔寨低價淨水器的自造驗證

105/11/17 瀏覽次數 1364

 根據研究數據(Water for Cambodia)可以發現,撇開熱鬧的觀光區域與首都不看,在郊區的柬埔寨村民依舊有超過50%的比例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此外也有約20%五歲以下幼童的死亡是與無法取得乾淨水源有關。因此、走到柬埔寨暹粒的郊區村落、很容易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組織所捐贈的生物沙式的(Biosand)淨水器、許多在當地的淨水器看起來都已使用一定的時間、但卻不曾更換或維護,這不禁令人好奇、這樣的濾水器效果究竟如何?為了一探究竟、我們團隊跟著在國際志工領域深耕六年的以立國際服務、前往實際的地點、做了一連串的測試。

要做什麼測試呢?簡單的說、因為我們假設當地許多村民痢疾的原因來自於他們的飲水問題。所以有濾水器的村落或比沒有濾水器的村落擁有比較低的痢疾比例。為了確認這件假設、我們第一步所做的、就是採樣過濾前的水源與過濾後的水、透過3M的快速篩檢試片、盡可能準確的來得知細菌培養的結果。
 
然而在細菌培養的過程需要嚴密地將溫度控制在攝氏35-37度之間、否則會增加結果的不穩定性。為了讓我們在這裡一個禮拜的採樣可以有可靠的結果、我們團隊的技術顧問快速地使用開源的硬體—Arduino UNO搭配鹵素燈泡、溫度感應器、一個箱子加上幾張錫箔紙組成了一個自動將溫度控制在我們設定範圍內的裝置。其中的原理其實很簡單、當溫度感測器偵測到溫控箱的溫度低於攝氏35度時、鹵素燈泡便會亮燈並透過錫箔紙、講熱能聚集起來讓溫度上升。反之、當溫度感測器感應到溫控相溫度高於攝氏37度時、鹵素燈泡便會關掉、讓溫度自然降溫。託近年來自造者運動近年風起雲湧的福、建構一套這樣的設備、成本不到2000新台幣、比起市售的溫控箱、不僅重量較輕、價格也低上許多。

在這樣預先準備的實驗器材與溫度控置設備後、培養出的觀測結果也出乎我們預料。在出發前我們特別去跟這個領域的專家—台大環工所童教授請教相關事宜、因此我們針對兩個跟造成痢疾較相關的細菌進行培養,其中一項便是大腸桿菌群。由結果我們可以看到(表1)、在村落四與ELIV蓋房村落這兩個地點的大腸桿菌群數量、在經過濾水器後的數量反而是比較高。採樣點教會跟Sambor小學則是有略為下降的趨勢、而Svey Chek小學的大型設備是來自日本團體所捐贈、過濾流程較其他採樣點來的完整、同時據我們了解日方在這裡也有定期的維護、過濾效果在所有採樣點中為最佳。最後在村落三由於使用煮沸的方式滅菌、過濾前後培養出的大腸桿菌群數都是零。

這個結果帶給我們許多有用的資訊、以及更多接下來產品設計應該考慮的因素、也讓我們理解到當能夠將自造者的精神與關注到的社會議題連結在一起時、所產生的火花與發現是充滿想像的。

責任編輯:許喬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