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學的突破

102/10/16 瀏覽次數 9914

科學家能在活的小鼠體內,把一種細胞轉變成另一種細胞!這是哈佛大學最近成立的哈佛幹細胞研究所(HSCI)最新的研究成果。幹細胞研究是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基礎,因為幹細胞有分化為臨床所需細胞的潛力。過去一年,細胞「身分轉換」技術已成熟,科學家可以在實驗室中把體細胞轉變成幹細胞,然後再誘導成所需的體細胞。

哈佛研究人員的突破在於:一、直接把一種體細胞轉變成另一種體細胞;二、在小鼠體內完成細胞轉變,而不是在實驗室的細胞培養皿中。這個技術包括3個步驟:

1. 把一般胰臟細胞(占胰臟95%)轉變成分泌胰島素的貝他細胞(1%),需要3個基因。因此,第一步是把攜帶那3個基因的病毒注入小鼠體內;
  2. 病毒感染胰臟細胞;
  3. 3天後,一些受病毒感染的細胞開始分泌胰島素。

參與實驗的小鼠,事先科學家都以藥物殺死了牠們的胰臟貝他細胞。也就是說,那些小鼠都已得了第一型糖尿病。可是牠們的胰臟細胞經過「身分轉換」之後,可以分泌胰島素,使糖尿病病情緩解下來。研究人員在正式發表的報告中說:病情明顯而持續地改善了。不過,研究人員一再強調,現在談人類臨床應用還太早。由於現在用來改變細胞身分的技術必須使用病毒,他們希望研發出不使用病毒的技術。

這篇報告的第1作者是博士後研究人員周橋(音譯)。他在2003年畢業於加州理工學院,博士論文寫的是哺乳類中樞神經系統神經膠細胞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