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讓藍綠菌活起來!

102/10/07 瀏覽次數 4809
撒哈拉沙漠提供了大量的含鐵沙粒到北大西洋(圖/李男)
英國利物浦大學地球與海洋科學系教授沃夫(George Wolff),帶領研究團隊乘研究船出海,調查大西洋的營養分布與浮游生物。

大西洋號稱海洋沙漠,因為表面海水缺乏植物生長需要的必需營養素。那些營養在深層海水比較豐富,但是海洋深處缺乏陽光提供的能量,因此海洋深處的植物無法吸收現成的營養。

植物的必需營養素有氮、磷、鐵3種。大氣中有豐富的氮。可是磷活性強,海水中很稀少,而大氣中沒有。鐵雖然是地球上蘊藏量最豐富的元素之一,但是海水中非常少。

儘管大西洋號稱海洋沙漠,北大西洋與南大西洋卻不同。北大西洋海水表層中有很多藍綠菌,南大西洋很少。沃夫的團隊發現: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暴把含鐵沙粒散布到北大西洋;海洋表層的藍綠菌利用那些鐵,能回收利用其他生物的屍體或腐爛物質,也就是能獲得有機磷。而南大西洋無法得到薩哈拉沙漠的含鐵沙粒,藍綠菌不容易生存,因此南大西洋才是真正的海洋沙漠。

這個研究的意義:大氣的組成與植物直接相關,而海洋占地球表面積7成以上(71%),因此影響海洋植物生命史的因素,也許是控制未來大氣組成的關鍵。例如,幾年前已有科學家建議在海洋中傾倒含鐵砂塵,促進能利用陽光的生物生長,以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CO2撒哈拉沙漠提供了大量的含鐵沙粒到北大西洋(圖/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