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轉殖研究

103/08/19 瀏覽次數 8455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哈囉,我是潛水夫–水哥!大家知道嗎?海藻是很營養又健康的食物喔,海藻所含的氨基酸是動物性食品所缺乏的,可以跟動物性食品搭配食用,會有互補的作用。像是做成海帶燒肉、紫菜蒸魚都滿棒的,營養又好吃;而且海藻裡面所含的胱氨酸、谷氨酸和甘氨酸還會合成谷胱苷肽,這種物質可以抑制細胞被過氧化,有延緩細胞衰老和防癌、抗癌的作用。除此此外,海藻的精氨酸,也是加強精氣的物質喔!總之就是好處多多就對了。那今天我為什麼要介紹海藻呢?因為最近聽說有科學家可以培育出不用需要陽光就可以生長的海藻喔!這對人類會有什麼好處呢?我們就一起來認識吧。

● 潛水夫:哈囉!招潮蟹老弟,我又來啦!你在幹麻呀?

● 招潮蟹:(吃東西)哎呀,我在忙呀!忙的吃海藻。你不知道海藻營養又好吃,可是我們招潮蟹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呀!

● 潛水夫:我知道呀,就連我們人類也常拿海藻來當作養身保健食品哩。不過我們通常會是在戶外的大型池塘裡面大規模的種植海藻來取用。

● 招潮蟹:喔,那這樣不錯呀,就不用像我一樣到處撿海藻吃。

● 潛水夫:是呀,不過戶外種植的海藻也會有問題,因為海藻暴露在戶外會有一些微生物的污染,而且陽光的溫度變化也會影響海藻的產量和質量。

● 招潮蟹:那!…那!…這樣你也蹲下來跟我一起撿海藻吃好了。

● 潛水夫:不用啦!你知道嗎?最近人類科學家有發明出來不需要陽光就可以生長的海藻喔!

● 招潮蟹:ㄟ,是喔!真新奇!怎麼辦到的?

● 潛水夫:就是呀,之前科學家拿了一些叫做「三角褐指藻」的藻類作實驗,把人體的紅血球或另一種藻類的基因,注入到這個「三角褐指藻」裡面,結果就改變了這種藻類的生長方式,放棄了陽光,轉為利用葡萄糖或其他的碳化合物來生長喔。

● 招潮蟹:挖~不錯耶!那這樣不就可以在室內培養出海藻了。

● 潛水夫:對呀,而且這種不需要陽光的海藻或許可以降低生產的成本,製造出更多營養、好吃的海藻食品喔!

博士OS: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79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