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陸漂移學說創立者——阿爾弗雷德.韋格納

108/11/01 瀏覽次數 8845
韋格納提出大陸相連的可能性韋格納提出大陸相連的可能性
 
腳下的大地,千億年前也是在這個位置嗎?一百多年前,韋格納便對這些大自然及地理環境感到疑惑,因而成為發現許多地球奧祕的科學家之一。
 
天文、氣象、地質一把罩:才華洋溢的韋格納

1880年11月1日,韋格納出生於德國柏林,幼年因父母長期在外奔波故被送入孤兒院。在這樣的環境下,養成了韋格納獨立的性格。青年時期,父母在勃蘭登堡農村購買一棟避暑別墅,這成為韋格納探索這個世界的起點。在漫漫夏日中,韋格納對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感到新奇,不知不覺中啟發了韋格納對天氣及地質研究的熱情。

在完成天文博士學位後,韋格納投入彭柯教授門下專研高空氣象學。當時,高空探測氣球技術尚未成熟,故此領域偏向純理論的研究,但韋格納與他的哥哥對於探空氣球特別感到興趣,渴望能親身實踐高空探測。
 
在經過大量技術的專研及身體的鍛練過程後(坐在探空氣球上,需要一定的體能跟技術才能實現), 1906年4月,兄弟兩人共同參加了文登貝爾特探空氣球競賽,並以52.5小時的飛行時間打破了當時的世界紀錄(35小時)。

此時,他得知丹麥政府打算派遣一支探險隊去格陵蘭島,為了能實地探查極地氣候的天文及地質,韋格納遂積極爭取機會。由於前述在高空探測氣球競賽中有優異的表現,建立了名聲,使他獲得了此次遠征格陵蘭島的機會。
 
這次的格陵蘭探險,是為了解格陵蘭整體的地形樣貌及氣候。雖然探險中,有三人不幸身亡,但韋格納仍建立了更完整的高空探測技術,能藉由風箏及氣球來測量氣候,並適應了極地的生活方式,這對於之後再次的格陵蘭探險幫助很大。
 
韋格納的奇想:「我看倒像一整塊大陸。」
 
 1910年某日,韋格納因病住院,天生好動的韋格納,耐不住無聊一邊看著病房內的世界地圖,一邊隨興地用手指在天空比劃,赫然間他發現南美洲的東海岸和非洲的西北海岸幾乎是完美地契合著,彷彿它們原本是連在一起的,這促使他靈機一動,莫非幾千萬年前的地球是一整塊大陸彼此相連?
 
韋格納猜測的板塊漂移歷史(圖/韋格納,《大陸和海洋的起源》)韋格納猜測的板塊漂移歷史(圖/韋格納,《大陸和海洋的起源》)
 
當時尚未有人提出這樣的想法,但他也無從證明。出院後,韋格納大量翻閱科學文獻,注意到大西洋兩岸常會發現相同的植物和動物化石,這樣的地質吻合,使他更加肯定兩塊大陸原本是相連的可能。因此於1912年初發表了數篇關於盤古大陸的論文,並成為大陸漂移學說的起始點。

一次世界大戰後,韋格納重回氣象研究的工作,同時也加強1912年時對於大陸漂移的想法。1915年他出版了《大陸和海洋的起源》(Die Entstehung der Kontinente und Ozeane)一書,點出石炭三疊紀的羊齒植物(Glossopteis)曾出現在南美洲、南非洲、澳洲、印度、和南極洲各地,因而提出這些地區原來可能是相連的理論。然而,當時的科學家並不採納這樣的說法,以『沒有適當的力可推動大陸』為理由拒絕接受大陸漂移理論。雖然如此,韋格納沒有放棄,仍持續尋找新的證據來強化他的學說。 
 
韋格納通過動物與植物的化石,提出陸塊過去可能相連的理論。(圖/wikipedia)韋格納通過動物與植物的化石,提出陸塊過去可能相連的理論。(圖/wikipedia)
 
始於格陵蘭,終於格陵蘭

1930年,韋格納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踏上格陵蘭。為了能長期觀測當地的冰雪變化及天候情形,他建立了格陵蘭的觀測站。韋格納首先應用地球物理學家Emil Wiechert在哥廷根大學物理研究所開發的地震學方法,來檢查冰層厚度和冰下的地球表面地質結構。藉由冰上的小爆炸和穿透冰層的聲波記錄,首次測量到格陵蘭的冰層結構。測量完冰層結構及厚度後,便開始一連串的冰川站點的建設。然最終卻因為設備運輸問題而告失敗,韋格納也因過度奔波疲勞而心力衰竭。
 
阿爾弗雷德.韋格納在格陵蘭的探險獲得了更清楚的格陵蘭地形與氣候資料。右圖為(左)韋格納和(右)維侖森(Rasmus Villumsen),攝於1930年11月1日,韋格納在該月的營隊補給中心臟衰竭喪生,維侖森將韋格納埋葬在雪中並以滑雪板標示,此後沒有人再見到維侖森。(圖/wikipedia)阿爾弗雷德.韋格納在格陵蘭的探險獲得了更清楚的格陵蘭地形與氣候資料。右圖為(左)韋格納和(右)維侖森(Rasmus Villumsen),攝於1930年11月1日,韋格納在該月的營隊補給中心臟衰竭喪生,維侖森將韋格納埋葬在雪中並以滑雪板標示,此後沒有人再見到維侖森。(圖/wikipedia)
 
雖然韋格納的大陸漂移學說,在他生前並未受到世人肯定及重視,但卻激發了後代的地質學家一些新的想法,成為當前板塊構造學說的重要一環。同時韋格納在多次格陵蘭探險過程中留下的寶貴日記,也為後代接續探勘的科學家們,提供了完善的觀測系統及極地生活知識,使他被公認為後世重要的天文地理人物。

參考資料
1. Christian Kehrt.《The Wegener Diaries: Scientific Expeditions into the Eternal Ice》, INDEPENDENT, 2013
2. Alfred Wegener: Building a Case for Continental Drift
3. Mott T. Greene. Baltimore.《Alfred Wegener: Science, Exploration, and the Theory of Continental Drift》, INDEPENDENT, 20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