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數位影像原理解說─當新印象派大師看到現代顯示器(二)

107/09/27 瀏覽次數 1375
「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A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1884~1886」為秀拉的知名畫作,同時也是點描畫派的一個範本,該畫主要是描述法國巴黎近郊座落於塞納河上的島嶼-大傑特島上一個晴朗的時光,法國居民聚在這兒度過他們悠閒的午後時光,畫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秀拉成功的運用光學原理的概念及色點和色點自動於人類視網膜中作混合的自然反應,使得整幅作品所呈現出來的色彩效果更加深刻鮮明,顏色的明暗度對比明確,層次變化分明,更加神奇有趣的是,若只單將畫的某一部分放大來欣賞,只會看到繁密繽紛的小色點,根本無法得知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但是當您與「它」保持一定距離時,您的雙眼會自動的變成調色盤將所有色點混合,所呈現出來的輪廓清晰耀眼!然而,為了精確地勾勒出完整的作品,因此在創作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繪製草圖以研究構圖及色彩間的變化,如秀拉於創作「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時,素描稿及顏色效果圖就高達四百多幅,並耗費整整兩年時光才完成此曠世鉅作,由此可見點描畫不僅創作期程長,甚是考驗著畫家的細心與耐心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典的點描畫以畫紙、畫布的方式呈現,製作精美、畫風細膩,往往洛陽紙貴,僅能由少數藝術愛好者或博物館、美術館所收藏!然而,拜現代科技之賜,它搖身一變,已經以你所料想不到方式滲透到你我的日常生活裡;我們每個人身上、辦公室、家裡,可能都有許多的現代點描畫哦!不信的話,看看圖1.1-1.4,它們是把液晶顯示器放大所擷取的一系列影像,它的構成原理是否與點描畫派極為相似呢!
 
 (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想像一下,若點描畫大師秀拉看到今天的液晶顯示器,會不會覺得似曾相識呢?我們將在後續的文章中針對液晶顯示器內的感測器作進一步的探索!


總編輯: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黃英哲教授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