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起雲劑 VS. 可塑劑

101/11/23 瀏覽次數 12819
發媽:天啊~你們快來看,新聞說你們最喜歡科的那個運動飲料有毒耶!這些商人真的是太沒有良心了啦…

橘子:蛤?還會致癌喔!

發媽:對阿~想不到走了個三聚氰胺毒奶粉,又來個毒飲料,這是要我們怎麼生活阿?

柚子:我不敢喝了啦~但是…新聞上說的什麼可塑劑、起雲劑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啊?聽都聽不懂~

橘子:爸~你一定知道對不對?快跟我們說…

發爸:其實,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乳化劑,除了運動飲料外,不少果汁、果醬也會添加,主要在幫助混合均勻,不會上下分離,還能增加濃稠的感覺,讓賣相更漂亮。

發媽:難怪我自己做的果醬,看起來都醜醜的,顏色也都很淺,一看就覺得好像不好吃!

柚子:既然起雲劑可以吃,為什麼還要添加那些有毒的可塑劑?

發爸:起雲劑的成分是阿拉伯膠、乳化劑跟棕櫚油調配而成的,但是棕櫚油成本是工業塑化劑的5倍,黑心廠商於是用塑化劑來取代,好降低成本,大賺黑心錢!

發媽:夭壽喔~這種錢也敢賺!那我們如果已經喝了那些黑心飲料,該怎麼辦?

發爸:不要緊張,除非你一天喝掉十幾瓶這種飲料,要不然對於身體並不會有立即上的危險,以成人來說,一般24到48小時就會隨著尿液排出,只是這些不好的物質,都會慢慢累積在體內,長期來看,對身體還是有不好影響的。
 
專家的話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及果凍等食品,但也可能用在優酪或檸檬果汁粉末等食品。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DEHP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的簡稱。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一種塑化劑,為無色、無味的液體,在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DEHP存在。DEHP會在塑膠製造添加時釋放至空氣中,或燃燒塑膠過程中釋放。人體接觸到DEHP通常藉由飲食、水及空氣接觸或呼吸,但仍以食入為主。在剛漆完油漆的房間或是最近才裝好地板的屋子,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含有更多的DEHP。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DEHP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所謂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在動物試驗中,DEHP在24~48小時內絕大部分會隨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