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歌曲「江南Style」對精神患者有療癒功效?

104/09/21 瀏覽次數 3809
孫子:阿公,早安!在做復健喔!
阿公:嘿呀!早餐在那,緊去吃。
孫子:喔!那我來幫你復健做得更起勁!(背景音樂「江南Style」)
阿公:喔!這什麼歌。
孫子:這是現在最紅的一首歌,叫做《江南Style》!聽說聽這個對精神很好!
 
相信聽眾朋友對上一集的今天科學了沒?為大家解開的《江南Style》這首歌曲裡暗藏的科學密碼還記憶猶新吧!原來很多人之所以一聽到這首歌,就會感覺愉快興奮跟著晃動跳舞,其中和共振頻率、曲速、節奏複雜度,或者聽覺以外的像是舞蹈的元素、色彩的元素等等因素都有影響。不過,此外,你知道嗎?韓國科學家進一步分析《江南Style》這首歌曲,發現它不但能讓一般人覺得激動,對精神患者也有療癒的功效,甚至還用了「神曲」來形容這首歌!真有這麼神奇?今天科學了沒?就要透過音樂治療進一步帶大家來解碼囉!

音樂讓心情好起來

當你難過的時候你會選擇聽什麼樣的音樂來得到舒緩呢?又或者什麼樣的音樂是在你聽到的當下也不知道為什麼馬上就突然覺得倍感活力呢?很神奇的,音樂的確就是能夠這麼直接的碰觸到我們的情緒。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許多士兵得到了創傷壓力症候群,在戰場上看到的種種畫面,像噩夢般不斷反覆出現,影響日常生活。不過就在這個時候,照顧這些士兵的志工們發現,透過一些簡單的哼唱和彈奏歌曲,士兵們的心情的確可以變得比較好。
 
高雄長庚醫院音樂治療師李蕙如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那些志工他們進去醫院唱唱歌給士兵聽,或者是彈奏音樂,他們只有一個很簡單的成效,就是說他們發現這些士兵在心情上面有比較好。」
 
音樂如何牽引我們的情緒?
也因為這樣,使得音樂治療成為一項專門的學問。不過音樂之所以可以這樣牽引我們的情緒最簡單的一個原理是這樣的,李蕙如治療師說:「其實最簡單的一個原理是在我們的學術文刊裡面做過的一個研究,這個研究就是說我們聽到聲音的時候,聲音、音樂從我們的耳朵進來,然後碰到我們的聽覺皮層,再進到我們腦子裡面現在已經有學者發現一種神經物質叫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 System,這鏡像神經元以我們很口語來說就是同理心,那這鏡像神經元接著就碰觸到情緒裡面一個叫邊緣系統,在我們腦子的中間的部分,這個邊緣系統就是控制我們的情緒。」
 
臨床上的音樂治療

而如果說到臨床上音樂治療,李蕙如治療師也進一步提到了音樂治療裡頭一個經過實證醫學根據的學派「神經音樂治療」,也就是我們耳朵聽到音樂以後會刺激脊髓裡面的神經元,於是和我們身體造成同步反應,像是通常我們聽到音樂我們可能就跟著打拍子,那這打拍子的動作就是我們的身體產生同步的反應,也就是醫學上說的反射動作,而這個理論可以運用在復健科裡的像是中風或是帕金森氏症的病患身上。
 
李蕙如治療師說:「有帕金森氏症的病患在走路時可能有一些顫抖,他是運動功能不協調的,那如果今天要訓練他的步伐,那我們來設計一套適合他的音樂,來做指示步態訓練,像是左腳要踏出去的時候給一個重拍,左右左右左右左右,跟這首《江南Style》是一樣的,因為他是登登登登,所以它的重拍也是在第一下、第三下。」

不過如果回到最開始韓國科學家所說的,《江南Style》對精神患者有療癒的功效?李蕙如老師卻是這麼告訴我們的,李蕙如治療師說:「我還是要強調,所謂的治療效果真的是只有當下的情緒反應,但是如果是真的患有精神障礙上面的人的時候,是需要做長時間的復健,不是說只是表面上得到一個愉快的反應,這治療關係是需要有時間,就像我們和朋友建立友誼是需要有時間的,而不是類似像吃一顆藥丸下去。」
 
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著阿玫用科學,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回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江南Style」對精神患者有療癒功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