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和洋有什麼不一樣?

103/09/01 瀏覽次數 14972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常常有人會問我說:「海洋、海洋,海跟洋到底一不一樣?」而的確大家都把「海」跟「洋」連在一起說,那它們的意思是一樣的嗎?今天就請跟著我潛水夫—水哥,潛入水中來解答這些問題。

● 潛水夫:想要了解關於海跟洋的區別,我想就只有來問一下海裡面的大長老–鯨魚先生了,咦~現在前面就有一隻大鯨魚,讓我來問一下…。請問、請問,鯨魚先生,陸地上的人都把大海稱作為「海洋」,鯨魚先生請問你啊?「海」跟「洋」是一樣的意思嗎?

● 鯨魚:(和藹老人態度)喔~,關於這個問題呀,其實「海」跟「洋」很不一樣,以地理位置來說呢,「海」是比較靠近大陸、跟陸地是黏在一起的,好像是地中海、東海、黃海,都是屬於「海」的一種;那麼比「海」再遠一點的才是「洋」,而世界上就只有三大洋,就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 潛水夫:原來如此!那除了地理位置的分別,我們還可以用什麼方法來區別「海」跟「洋」呢?

● 鯨魚:呵呵!~我們可以從四個方面來區別:第一,海的面積小、洋的面積很大。第二,海的深度不超過一千公尺,而洋的深度是在一千公尺以上的。再來,海的鹽度很不穩定,會隨著環境位置而改變,而洋的鹽度都是很穩定的。最後,以洋流潮汐來看,海是受到了潮汐的影響,洋則是受到了洋流的影響。

● 潛水夫:原來是這樣~,聽你這麼一說,才發現原來不是所有的海,都可以叫做「海洋」,它們還是有很多的區別,真是謝謝你了。

● 鯨魚:呵呵~不客氣。沒別的事的話,我也趕快離開,隨著洋流去旅行了,再見囉!~

博士 O.S

通常大家都習慣把海和洋連在一起說,也有人認為海與洋是一體的,但嚴格來說﹐海與洋是不同的,因為它們各有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特徵。海、海峽、海灣是洋的附屬部分﹐其面積約占海洋總面積的11%。海比較靠近大陸,面積小,深度也比較淺,且顏色較渾濁﹐這是因為由河流帶來大量的泥沙所致(如颱風過後造成土石流時,海岸邊就會呈現混濁的狀態)。而海洋的「洋」,離陸地較遠,面積寬廣,約占海洋總面積的89%。水深且透明度大。不過因為海和洋互相連接,所以大家就以海洋來統稱了。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城市聯播網製作「來自海洋的聲音」第02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