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竹炭的淨化功能

96/05/30 瀏覽次數 18990

漆黑的竹炭,是繼木炭之後,又一廢棄物再利用的絕佳典範。科學研究證實,竹炭擁有除濕、除臭、土壤水質改良、及遠紅外線等多樣功能。但到底這個烏漆嘛黑的東西本身裡面,具有什麼樣的特質和特性,讓它在我們生活中,開始扮演淨化環境的重要角色。

竹炭的微結構組織裡面,大概可以分為大孔、小孔、跟中孔。它的直徑範圍,可以從奈米級的這個孔洞,到100個奈米級以上都有。那麼不同孔洞,我們可以去吸附不同級性的氣體。

也就是當把竹炭剖開來看,內部這些大大小小細微孔隙的總面積加起來,每公克高達1,500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個籃球場那麼大。因為這些大小不ㄧ的孔隙,具有超強的吸附能力,使竹炭在空氣中可以吸收氯化物、硫化物等有害化學物質,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早在20年前的日本,就已經開始把竹炭用於洗髮精、沐浴乳等日常生活的洗淨用品裡頭。也因為竹炭細密的孔隙比表面積大,當周遭環境濕度大時,可吸收水分,環境乾燥時,還可以釋放水分,具有調濕功能。漆黑的竹炭在經過專業的高溫水蒸氣的活化處理後,甚至可以拿來食用。

就是竹子在生長過程所吸附的,像一些天然的礦物質,像鈣、鉀、鎂之類的物質,燒成竹炭以後,它在水溶液裡面,它可以慢慢釋放出來。

放入水中的竹炭,裡頭的鹼性自然礦物質在溶入水中以後,提升水的PH值,產生含有天然礦物質的弱鹼性礦泉水。經過檢驗,放入竹炭的自來水, pH值呈現8.0到8.5之間,甚至連味道都比較好喝。再加上多孔質特性,煮沸時所產生的氣泡,可帶走自來水中的氯離子,並分解三氯甲烷使它無毒化。所以竹炭常被用來淨化過濾水質,而拿竹炭來煮飯,可吸附白米所含殘留的不純物、釋放天然礦物質鈣、鉀、鐵、鎂等等。

原本漆黑毫不起眼的竹炭,變成淨化環境的好幫手,也許更多看似廢棄物的材料,也正等著科學家們去發現其中的奧妙所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