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微波爐跟誰鬧不和?

104/09/16 瀏覽次數 35899
A:天氣太冷了,把飲料加熱喝好了?
B:喂!你又在搞什麼鬼啊?
A:把飲料微波一下,就可以喝熱的啊!
B:我的老天爺啊!除了生雞蛋不可以直接微波,鐵鋁罐裝的飲料也不可以啦!


導言

微波爐已經成為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家電用品,甚至便利超商的可微波加熱食品、餐點也不勝枚舉,但仍然有許多的消費者對這項科技產品,存著「又喜愛又怕受傷害」的疑慮,就像住在壯圍從事服務業的林小姐所好奇的,為什麼很多東西都可以微波,但是偏偏鐵鋁罐飲料不能微波呢?林小姐說:『我很好奇,為什麼便利商店買的鐵鋁罐裝的飲料為什麼不能直接放進去微波呢?還有百貨公司有在賣微波爐專用的瓷盤,可是家用的一般磁盤不能拿來微波爐用嗎?』今天科學了沒,就帶大家一探究竟,到底微波爐跟誰比較合?跟誰又不合了呢?

正文

上個禮拜,「今天科學了沒?」探討了帶殼的生雞蛋或熟雞蛋,都不適合放進微波爐直接微波加熱的問題,甚至擁有二十幾年微波爐烹飪資歷,也是寫過多本微波爐料理書的蕭義娟老師進一步指出,其實帶殼的食物都不太適合微波,然而「今天科學了沒?」就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再針對微波爐的使用特性,和聽眾朋友一起來了解,微波爐和微波食物、容器之間的安全問題。

如同蕭義娟老師說的,帶殼雞蛋是微波爐意外中、排名前三的肇事者,不論生熟,都最好去殼再加熱,不過最好是煮熟的蛋,再進行微波,而微波時可以放進加滿水的寬口器皿中再加熱,會比較安全。蕭義娟老師說:『自己在外面住,又很想吃水煮蛋或茶葉蛋,那樣的做法必須是用熟的蛋而不是生的蛋,因為生的蛋在煮熟的過程中,它的水分子摩擦,撞擊的速度比較快,所以衝破的威力也會比較大。所以像這樣子的話,是要水淹過蛋,這樣下去加熱,溫度不要調太高,微波爐很多是可以調溫度的,你可以把它調到中低溫這樣子來加熱,就不會有爆炸的危險』。

因此,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微波爐雖然是十分簡便的烹飪工具,但也必須依據微波爐的科學特性,特別注意哪些東西適合微波?哪些東西又是絕對禁止放進微波爐?以避免意外發生。蕭義娟老師就特別指出金屬容器是絕對不行的,蕭義娟說:「其實適合在微波爐裡的容器,金屬是絕對不行的,因為微波遇到金屬會反射,所以它完全沒有辦法滲透金屬,裡面的食物就沒有辦法達到加熱或煮熟的效果。那就是為什麼我們微波爐都是金屬的外殼,也就是防止微波的外洩。」

除了我們自己家用微波爐時會面臨容器選擇的問題,同時我們也來了解一下經常接觸的便利超商,他們在代客微波食物時,有哪些盛裝的容器是絕對禁止放進微波爐加熱。超商店長錢仲飛先生說:「鐵罐、玻璃、泡麵上面的鋁箔,還有有的泡麵很像保麗龍那個也不能微波。」

不過為什麼像鍋子、鐵鋁罐等金屬材質的容器不適用於微波呢?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陳輝煌教授解釋說,是因為金屬材質有可能反射微波,也有可能在微波過程中產生火花。陳教授說:「因為金屬一般屬於極性物質,我們微波原理就是因為利用極性物質在裡面產生摩擦熱,才會有加熱效果,所以當你用金屬的材料進去的時候,它有幾個可能性。譬如說,它的微波就會被反射回來,或者這些金屬就會產生一直加熱的現象,或者它會產生一些所謂的弧光,就是會產生火花出來,這些都是在微波加熱過程中要避免的。甚至有一些碗或是盤子有一些有金邊的,或者是鍍釉的,在微波的過程當中,也是可能偶爾產生一些火花。所以說盡量避免這些含有金屬的容器放入微波爐裡面加熱。」

我想許多家庭主婦或喜歡烹飪的朋友聽到這邊也會聯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一般的家用碗盤,可以放入微波嗎?還是得特別購買微波爐專用的瓷器、碗盤才能夠進行微波?陳輝煌教授也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解答,其實重點是在於,使用有別於「極性」的金屬材質,要是「非極性」的容器,而且一定要耐高溫,陳輝煌說:「我們用一個基本的原則來看,如果說我們要放在微波爐裡用的容器,通常指的是用非極性的容器,所以放菜餚的盤子,它可能是經過非極化處理或是用非極性的材料做成的碗盤,放進微波爐是沒有問題,當然它必須要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耐高溫。」

最後,針對了微波爐的科學特性,陳輝煌教授也提供了簡單的『四不』原則,也就是『一、帶殼(包括蛋、堅果等);二、密封(包括罐頭、瓶裝食品、香腸等);三、窄口(例如細長的玻璃瓶等);四、金屬(包括有彩釉碗盤、湯匙等)』,都是不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的。陳輝煌教授說:「四不原則就是讓消費者很容易記起來有哪些東西是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使用的。第一個就是帶殼的,譬如說蛋,或是沒有去殼的堅果類,這個東西放進去的時候,因為加熱時,水蒸發變成水蒸氣,體積增加很多,壓力也會增加,所以沒能讓它壓力釋放的時候,達到一定壓力時就會爆開來;第二個是密封的產品,譬如說罐頭或者是一些瓶裝的食品,這也是跟剛才的原理一樣,避免它壓力太大就爆開來;第三個就是窄口的玻璃瓶,窄口玻璃瓶也是一樣的,因為口太小了,水蒸氣也來不及蒸發,所以玻璃也很容易爆開來;第四個就是金屬類的東西,就是剛才說到的極性容器,都不能放在微波爐裡面,這是我們講的比較簡單的四不原則。」

最後陳輝煌教授也告訴我們,微波是很安全的東西,反倒是要注意放進微波的容器材質,是否加熱後會造成人體傷害才是重點,陳輝煌教授說:「微波其實是很方便的東西,我也相信很多人家裡面都有微波爐,而微波爐其實是很安全的,因為經過這幾十年來的不斷改進,反而是我們在用微波容器要特別小心。」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探討的微波爐的議題,今天科學了沒?下次見,再跟阿玫一起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