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細胞裡的郵遞區號

104/11/02 瀏覽次數 2727
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揭曉,由羅斯曼、謝克曼、及蘇德霍夫三位科學家獲獎,表彰他們在細胞內部「運輸調控機制」上面的發現。這項研究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都有密切關連。本週開始,科學三分鐘將會連續兩星期為您介紹相關的研究成果。請聽今天的主題:細胞裡的郵遞區號。

其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13年是第三次頒給細胞學家。早在1974年,諾貝爾獎就肯定了對「細胞的結構和功能組織方面的發現」,由比利時的克勞迪和克里斯汀,及美國的帕拉德共同獲獎。我們特別為您訪問到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羅時成,為您介紹他們當時的貢獻。

羅時成教授:「1974年,三位科學家得獎最主要是,解開高等生物–就是真核細胞的生物,它們一些細部的結構。比如說,帕拉德最大的貢獻,是用電子顯微鏡找到了所謂的核醣體,核醣體是細胞裡面製造蛋白質的工廠。克勞迪是找到了一些很細小,有膜結構的叫做溶酶體,溶酶體有點像是我們日常生活裡面清除垃圾的工廠。由於他們對細胞內這些小的結構的功能的發現,因此得到那一年的諾貝爾獎。」

這些科學家找到了細胞中製造蛋白質的工廠,然而,細胞裡面製造出來的蛋白質,它要到哪裡去呢?比方說要怎麼把大的蛋白質輸送到細胞外面?當時造成很大的疑惑,因為細胞膜不容易讓大的蛋白質分子進出,所以科學家推斷一定有個調控的方式。

輸送蛋白質為什麼很重要呢?舉例來說,當我們吃完飯血糖高的時候,會刺激胰臟,它會分泌胰島素。胰臟細胞的胰島素分泌出來,經過血液循環到我們的肝臟,讓肝臟吸收我們的血糖,如果這個機制不正常,就會引起糖尿病。

另外在神經傳導的過程中,傳導的物質,也是要從細胞內傳到細胞外,才能傳到下一個神經元,來傳遞神經的衝動。它們是怎麼傳過去的呢?科學家布洛伯爾提供了第一個答案:他發現像胰島素這些可以被「分泌」出來的蛋白質,剛開始在核醣體製造出來的幾個胺基酸,是重要的資訊,可以控制蛋白質在細胞內的合成與運輸。

羅時成教授:「他因為有這樣的概念,說那個蛋白質上面有一小段的「資訊」,使它可以到達該到達的地方。所以他就提出所謂的「郵遞區號」的假說,就每個蛋白呢,上面有一個郵遞區號,可以按照這個郵遞區號呢,到達它應該可以到達的地方。」

布洛伯爾的假設得到了印證。從此我們知道,如何決定一個蛋白質應該分泌出去,或運到細胞的哪個部位呢?就是靠布洛伯爾提出的「郵遞區號」。這個結果,讓他獨自獲得了1999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然而,人類對於細胞內部運輸的研究,並沒有到此就結束。下個星期,我們還要繼續跟您分享這個主題,探討今年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成果。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11-17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