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的微觀世界

96/10/01 瀏覽次數 23775

透過鏡子,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的樣子,但你知道嗎?其實還有許多在鏡子裡看不見的生物,也與你一起生活著,它們就是寄住在人體裡的寄生蟲。

寄生蟲大概是,所謂的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的多細胞的寄生蟲,另外一種是單細胞的原蟲。

為了成功在人體定居,寄生蟲擁有各種型態。例如跳蚤左右扁平的身體,讓它們可以順利地在皮膚、毛髮間行進;寄生在狹窄腸道的蠕蟲,則大多為長條狀。而有些寄生蟲,則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並且大量繁殖;或者消化道特別發達,以便吸收營養。另外它們的共通點,就是不容易被發覺。

主要它是一種慢性的病,所以它不太容易查出來。你可能,它跟你一輩子在一起,你也不知道;而且它很多是,它潛伏在你身體裡面,它不表現,所以這個是,跟其他病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一旦吃下被蟲卵,或幼蟲污染的水和食物(或者從動物身上,都可能感染寄生蟲),寄生蟲就會寄生在血液,呼吸道或身體組織,各種不同部位。有些寄生蟲,甚至會跑到人的眼睛和大腦,或是胎兒經母體垂直感染,造成各種先天性的疾病。

目前來講,在臺灣的寄生蟲感染率,可以說是,可能低於千分之五。過去的寄生蟲,都是透過土壤來傳播的比較多;未來會碰到的就是,經由食物傳播的這些寄生蟲病,有一些是透過寵物來傳播的(包括弓蟲,和一些人畜共通的寄生蟲)。

雖然目前臺灣,各種寄生蟲疾病都能有效控制,但科學家們仍努力進行,寄生蟲基因定序的工作,從當中找出某些特有的基因或蛋白質,進而研發出疫苗,以及消滅寄生蟲的藥劑,防止寄生蟲再度「蟲」出江湖。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