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冬天還有颱風!?

104/09/22 瀏覽次數 9073

A:最近好冷喔!怎麼氣象還說有颱風呢?!
B:怎麼可能啦?都立冬快一個月了,哪來颱風啊!?
A:不信你看,它叫寶發颱風!
B:什麼!?太誇張了,冬天怎麼會有颱風!?

導言

這個禮拜五就是24節氣中的大雪,從「小雪」進入「大雪」,看到形容詞上由「小」變「大」,你一定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這個時候,冬天「寒流」來襲,和夏天的「颱風」警報一樣,普遍被大家所關注。只不過上個禮拜你是否有注意到,關島附近的熱帶低氣壓,在11月27號形成今年第一個冬颱,它是編號第24號的輕度颱風「寶發 BOPHA」。大家一定滿腦子疑問?都已經進入了冷颼颼的冬天,怎麼颱風還來攪局?今天科學了沒?就帶您了解冬天裡為什麼還會有颱風呢?

正文

北半球都已經進入冬天,不過上個禮拜關島附近海面上竟然出現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甚至已經發展成輕度颱風「寶發」。事實上,北半球颱風的生成主要以夏秋環境較為適合,過了秋季,太陽直射區域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不容易侵入北半球,因此北半球形成颱風的機會就變少了。

根據美國聯合颱風預報中心(Joint Typhoon Warning Center)的資料顯示,1960 ~ 2006年間,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區共有1,606個颱風生成,平均每年約有25.9個,頻率最高的月份是8月,其次是9月、7月和10月,這4個月發生的颱風,約占總數的70%。

不過這並不代表其他月份,甚至是進入冬天的11、12月就不會出現颱風,由於北半球接近赤道附近比較容易產生冬颱,因為海水溫度在這個時候還相當高,只要氣候環境配合,還是可能形成颱風。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其實臺灣所處的北太平洋西部、以及南海的這個海域,是全世界最容易生成颱風的地方。這個海域生成的颱風幾乎是整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總和,所以算是生成颱風機率非常高的。生成颱風的季節當然還是以夏天為主,不過過去統計的結果也顯示,這個海域1月到12月都會有生成颱風的機會,當然是以8月份最多,有時候到10月個數都還不少。不過在這個海域一年四季都有颱風生成,還算是蠻正常的。」

既然冬天還是有颱風形成,但似乎侵襲臺灣的機率並不高,主要是因為臺灣冬天時的天氣系統並不利於颱風發展,陳怡良課長說:「主要是因為我們(臺灣)在冬天的時候,在臺灣這附近區域主要是受到從北方來的天氣系統影響。這些天氣系統可能會有冷空氣、或者是東北風,這些都不太有利於颱風生成或發展。整個大氣環境的導引氣流,通常都不會在這個時間點導引颱風往臺灣的方向走。最常出現的結果,就是在非常低的緯度以偏西的方向移動。其實去年就有一個12月份的颱風叫瓦西,它就在很低的緯度形成,在南海的南邊,之後就往西移動侵襲中南半島的南端那一帶。通常這個季節的颱風如果不是往西走的話,就會在太平洋上面,在比較遠的海域,就有機會北轉了,也因此對臺灣地區影響的機率是比較低的。」

以上就是這一集今天科學了沒?下集再進一步帶大家了解颱風形成原因,以及北半球與南半球的颱風有什麼不同?今天科學了沒?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我是阿玫,下回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