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媽媽真偉大

97/08/20 瀏覽次數 15669

母親節要到了,我們科學大解碼的單元,也來應應景,談談和母親有關的科學話題-懷孕。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一種孕婦會變笨的說法,今天的科學大解碼可要鄭重的告訴您,根據研究,懷孕不但不會讓女性變笨,反而,是變得更聰明呢!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變得更聰明,憂鬱症也變多了,到底懷孕這件事,是怎麼改變女性的大腦呢,請看接下來的科學大解碼。

內容大綱

一個女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成為媽媽的呢?
不,應該更早一點;
再早一點。

沒錯,從懷孕開始,女人,開始蛻變為母親。而這種蛻變,不只是愈來愈大的肚子,還有妳的大腦。

在動物實驗裡面,有懷孕的大鼠跟沒有懷孕的大鼠,她們腦裡面的神經元大小會不一樣。

不只是大鼠,科學家發現,人類女性在懷孕時,卵巢和胎盤會產生大量的生殖激素,雌性素和助孕酮;而下視丘和腦下腺則分泌催產素、泌乳素及腦內啡等幫助生產、哺乳的激素。而所謂的母性更是其來有自,只要看著自己的小孩,媽媽大腦裡的報償區域就會活化,讓媽媽感到心滿意足;聽到小孩哭聲時,媽媽腦部的下視丘、前額葉及額葉眼眶面皮質也都活化起來。

懷孕活化了大腦,我們可以說是母親為了孩子變的更聰明,更能幹,卻也容易因為過程中的壓力,誘發憂鬱症,最常見的,就是產後的情緒低落。

小孩子生出來了,應該要很高興的,但似乎沒有太高興,有時候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

這種產後情緒低落的經驗,一半以上的產婦都有過,幾天就會回復。但如果已經符合憂鬱症的診斷標準,不管是產後或是懷孕期,都必須慎重考慮,接受藥物治療。

事實上很多的藥是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沒有吃藥的話,她的身體,比如說,她的身體狀況不好、精神狀況不好、營養狀況不好,這樣子對小孩子的傷害會更大。

專家表示,25 到 44 歲,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本來就是憂鬱症的好發族群,需要特別注意。媽媽的母性也許是先天機制所造成,但媽媽的健康則要靠全家人共同來珍惜。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