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摩爾定律

102/09/17 瀏覽次數 9704
大腦SPA 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今天科學180要為您介紹的是「摩爾定律-電腦的進化方程式」
 
常常聽到有人會說,還記得半年前,3萬元買的電腦,這CPU的速度哦,才1.2Ghz,怎麼現在已經變成1.6Ghz了,早知道就現在才買!
 
這些現象經常是購買電腦的時候,讓人瞻前顧後的困擾!電腦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究竟如何評估電腦演進的速度,什麼時候才能等到一部好用又便宜的電腦呢?摩爾定律可以告訴你。
 
摩爾定律顯示,科技的進步是以每3年增加4倍的速度成長。所以說如果現在電腦的速度是100,那麼你就可以預估3年以後它的速度大概會到達現在的4倍,也就是400!
 
那麼6年以後呢?因為6年以後剛好是3年以後再3年,所以也就是400的再4倍,就變成1600了!當然這種估算方式是純粹由科學技術進步的速度來預估的。
 
但是研發生產的廠商,有時候會因為市場的因素,延遲或是加快科技產品的推出。例如說,那個很著名的CPU中央處理器廠商-英特爾,便曾經因為一般的軟體還不能明顯的表現出CPU的速度,而延後推出更高速度的CPU。但是也曾經因為對手的競爭而加快研發的速度。
 
事實上,摩爾定律也暗示著,如果你3年以後再買電腦,那麼同樣一筆錢,你可以買到4倍快的電腦。或者也可以說,3年以後同一種款式的電腦,只要現在的4分之1價格就可以買的到,不過通常到了那個時候,這種款式的電腦已經不出產摟!
 
電腦的演進告訴我們,買電腦和買水果差不多!想吃就買,買了快吃,不吃的話就爛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