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停滯不前的波?共振駐波(中)

103/07/02 瀏覽次數 5504
從前篇的討論可以知到:在無邊界的介質中,駐波頻率可為任意值。但是在有邊界的介質中,只有某些特定頻率的駐波才能存在:當繩長為半波長的整數倍時才可產生駐波。

簡單的振動系統,例如彈簧、鞦韆,只有一個自然振動頻率。複雜的振動系統,例如細繩、琴弦、橋樑等,卻有許多自然振動頻率。弦樂器藉著琴弦的振動發出聲音。基頻振動模式產生的聲音稱為基音或第一諧音。高次諧波振動模式產生的聲音稱為泛音或高次諧音。

用手扭曲琴弦,使其形狀與一個正則模式相同。鬆手後琴弦便以此正則模式的頻率振動。 但若撥動琴弦或以弓拉琴弦,琴弦的振動是許多正則模式的組合,因此琴弦發出的聲音包括基音與泛音。基音的強度最大,愈高次的諧音強度愈小。基音決定樂器的音調。泛音的數目及它們的相對強度則決定樂器的音色。我們能分辨小提琴與大提琴的聲音即是因為它們具有不同的泛音結構。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共振駐波(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