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空氣污染與癌症

105/11/30 瀏覽次數 2163
說到空氣污染的危害,每個人都琅琅上口:比方像北京的霧霾,懸浮粒子遮蔽陽光,降低能見度,影響到交通;舊型冷媒洩漏的氟氯碳化物,會破壞臭氧層;空氣污染還會帶來酸雨等等。但是或許有人還不知道,空氣污染已經被認定為致癌物,和香菸、檳榔等並列。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是:空氣污染與癌症。

女:「我先出門了。掰掰」
男:「姐!等一下,環保署說這邊空氣品質很不好,尤其pm2.5的濃度很高,等一下記得戴口罩喔!」
女:「謝謝你的提醒,不過據我所知,一般的口罩對pm2.5沒什麼用耶,而且空氣污染已經被列為是致癌物了!唉~現在出門啊,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2013年10月17號,隸屬於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布:他們集結了來自11個國家的24名專家,全面檢討、獨立審查了超過一千篇論文之後,認定已經有充分的證據表示:暴露在室外的空氣污染會導致肺癌,也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論文內容指出,首先,空氣污染的混合物對實驗動物的影響,和研究結果呈現的癌症病理學機制相當一致,換句話說,空氣污染致癌機制的存在,已經有相當的可信度。雖然證明空氣污染會直接致癌的研究比較少,但在遺傳和其他相關影響上,已經有不少值得參考的證據,例如空氣污染造成動物的染色體損傷、淋巴細胞的細胞核縮小、引起發炎、免疫等反應、或細胞突變等。

其次,就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空氣污染的確增加了人類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尤其是肺癌最明顯。許多大型研究的總合,已涵蓋了數以百萬計的人口、成千上萬的病例、遍及歐、亞、北美。規模最大的兩個研究,分別來自歐洲10個國家的匯總、以及美國。這些研究,都仔細的排除了例如吸煙和二手煙這些屬於室內空氣污染的影響,結論都指向空氣污染會提高致癌機率。

其中,造成空氣污染的細懸浮微粒PM2.5,就是大約跟細菌一樣大、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懸浮在空氣裡面的微小粒狀物,而這個是影響人體健康的主因之一。以上的研究都顯示,一個地區居民的肺癌發生率,和空氣中PM2.5的濃度呈現正相關的趨勢。

至於膀胱癌,雖然IARC的論文指出,空氣污染導致膀胱癌的流行病學證據比較有限,但還是可能相關。大家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或許是–為什麼會懷疑膀胱癌跟空氣污染有關呢?其實,跟細菌差不多大的細懸浮微粒PM2.5,很容易穿透人體氣管的纖毛、痰液等防護,到達肺泡壁的微血管,讓所吸附的空氣污染毒性成分長驅直入;更小的微粒本身,甚至可以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就像是香菸的煙霧、染料揮發釋出的致癌物如聯苯胺等這些空氣污染成分,早已經被認為會導致膀胱癌。

空氣污染的致癌性,看來已經確定跟抽煙、嚼檳榔相近,但是空氣污染影響的人群比抽煙、嚼檳榔更廣更多,所造成的公共衛生風險也更大。需要政府拿出魄力訂定更嚴格的標準來管制會排放空氣污染的工廠、電廠和汽機車,鼓勵民眾多利用腳踏車、大眾運輸系統和低排碳的交通工具,並且勸導農民停止焚燒農業廢棄物,來減少空氣污染,達到保護大眾健康的目標。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細懸浮粒子 PM2.5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感謝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教授擔任本單元科學顧問】
2014-05-25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