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夏威夷火山女神之怒 獨家揭秘!

104/11/17 瀏覽次數 2926
夏威夷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度假天堂,但是在夏威夷的大島有一座活動相當劇烈的活火山-奇勞威亞火山!台視採訪團隊前往全球火山研究的科學重鎮,獨家將正在流動的火山熔岩呈現在鏡頭前。透過夏威夷的預警機制,希望能夠提供台灣借鏡。

夏威夷大島的奇勞威亞火山,是全世界活動最劇烈的火山之一,台視團隊冒險踏上火山熔岩平原,直擊正在噴發的火山,所冒出來的滾燙岩漿!

岩漿讓每一吋土地,都充滿危機。而隨著岩漿奔流入海,更可以見到大自然孕育大地的奧妙!夏威夷的陸地,就是因為岩漿噴發與海水接觸,迅速冷卻形成岩石,這場水火戰爭,夏威夷人說是因為火山女神佩蕾,企圖搶走姊姊水神的丈夫,展開的大鬥法。

偏偏水又是火的剋星,讓佩蕾節節敗退,從夏威夷的你好島、可愛島、退到歐胡島、茂宜島,一路往東南方敗逃,最後落腳大島。

千百年前的古老神話,地質學家驚訝的發現,與夏威夷群島形成過程竟然有部分吻合!

臺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夏威夷波里尼西亞古老的傳說,竟然可以跟夏威夷這些火山島形成的過程相當契合,可見他們對夏威夷的觀察相當的入微

火山創造了動人的神話,更讓夏威夷發展了全球最先進的火山監測系統,將活火山,從上天給的嚴酷挑戰,變成為最珍貴的自然資產!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5月26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