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真假!南北半球水流漩渦方向一定相反嗎?

104/12/23 瀏覽次數 34825
一段厄瓜多赤道上的影片,當男子將流理台放北半球時,水流逆時針流出;當流理台換置南半球時,水流則順時針流出。驚人的是,當流理台放於赤道上時,水流竟筆直而下不旋轉了!
 
為了破解流言,蔓蔓跑來了南半球的印尼峇里島做實驗,結果不管是洗臉台還是浴缸,竟然都是順時針旋轉。而小兵則大老遠飛到了北半球的芬蘭做實驗,結果沒想到洗臉台真的是逆時針,但流理台卻出現了不一樣的結果,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原來地球自轉會造成因慣性而產生的假想偏向力——科氏力。受科氏力影響,北半球的颱風、龍捲風會逆時針轉、南半球則會順時針轉,兩者的確相反。但像洗臉台這種小範圍的水流,實驗證明就算所在地點一樣,轉向也會不同,由此可知距離近、出現時間短的漩渦,根本來不及受科氏力影響!反而是注水的方向——「初始旋動」影響較大,也就是只要簡單轉動水龍頭,就能製造不同的排水方向哦!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公共電視臺製作、提供
  • 原標題:南北半球漩渦轉向一定相反,就連家裡排水孔的水流也是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