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洋蔥為什麼會流眼淚?

100/04/29 瀏覽次數 34465

發爸:橘子~這幾天媽媽不在家,你要幫忙爸爸煮飯喔!

橘子:好啊,那有什麼問題~

發爸:那你先把這些洋蔥切一切吧!

橘子:厚!老爸,你很壞心ㄟ,故意要害我流眼淚……

發爸:老爸教你一個撇步,先把洋蔥冰起來之後再切,或是浸在水裡,都可以減緩流眼淚的狀況喔!

橘子:老爸,為什麼切洋蔥會流眼淚啊?

發爸:因為洋蔥裡面有一種含有「硫原子」的胺基酸,當洋蔥細胞遭到破壞時,酵素就會針對這種胺基酸,進行分解,產生具有揮發性的硫化合物,這種物質具有催淚作用,會刺激到鼻子,並且使眼睛流出眼淚。

橘子:這樣阿!但是……老爸!現在來不及把洋蔥拿去冰了啦,我決定要~戴著潛水蛙鏡切洋蔥~!!!

專家解說

切洋蔥的時候會流淚滿面,是因為洋蔥裡面存在著含有硫的胺基酸,例如:甲硫胺酸、半光胺酸,這兩種胺基酸都是含有硫的官能基的。在一刀切下去的時候,我們就破壞了洋蔥的細胞,在這個時候,洋蔥本身的酵素,就會開始對這種含有硫的胺基酸進行分解,最後產生具有揮發性的硫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刺激我們的鼻子或是眼睛,就會讓我們有流淚的反應。而這些胺基酸大部分是存在在洋蔥的根部,而且具有溶在水裡的特性,所以如果要避免切洋蔥會流淚,有一種方法,就是切洋蔥之前先把根部切除,然後把洋蔥泡在水裡,浸泡一下之後,再拿出來處理,就比較不容易造成對我們的剌激了。這些含有硫的揮發物,對我們的鼻子的內側以及眼睛淚腺周邊的神經都有剌激性,但是以對眼睛淚腺周邊的神經的刺激是更為敏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