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對海洋的影響?冰塊消失?

103/08/27 瀏覽次數 918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昨天珊瑚妹寫一封信向我哭訴,說什麼我們人類真是太自私了,將地球佔為己有又不懂得珍惜,害他們家的小珊瑚都長不大,我現在就趕快潛到海裡,問問他怎麼回事,走囉!~~~

● 珊瑚妹:唉!……(發出微小嘆氣聲…)

● 潛水夫:珊瑚妹,你怎麼了?

● 珊瑚妹:哎呀!~就我們家的珊瑚弟~現在長的好慢……
.
● 潛水夫:愛呦,原來珊瑚弟在「登大人」喔!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你幹嘛那麼大驚小怪?還我還特地趕過來,你不知道外頭天氣很熱,我在家吹冷氣比較舒服嗎?

● 珊瑚妹:(忽然變臉)橫!你還敢說!都是你們人類太自私了,不得懂愛護地球,一天到晚製造二氧化碳,讓我們海底世界也跟著遭殃!可惡!~~~

● 潛水夫:喂!喂!喂!~~珊瑚妹,你可不要含血噴人喔!你們住在海底那麼舒服,外頭的二氧化碳你們又不會聞到,怎麼說我們危害到你們?

● 珊瑚妹:水哥,你不知道嗎?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會被海洋所吸收,造成海平面會升高。這種海洋化學的變化已經造成嚴重的後果了!

● 潛水夫:什麼?海洋也會吸收二氧化碳喔?

● 珊瑚妹:你現在才知道喔!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後,pH值會降低。也就是說,海洋會被酸化,海水變鹹,相對的海洋的魚種也會產生變化。不只這樣,你們人類還有學者研究過喔,當海水pH值太高的時候,珊瑚的生長將會大量減少,造成長遠的影響……

● 潛水夫:可是,我們住在陸地上不是好好的?……

● 珊瑚妹:水哥,你少在那邊說風涼話了!!(口氣嚴厲)全球暖化影響的不只是海洋而已,全球暖化將會融解北極凍土層並導致大量的甲烷釋出,這些甲烷將會再反過頭來,加快全球暖化效應。另外像是南極的冰塊也會慢慢溶解,使得海洋的水份增加,到時候整個地球就毀滅了!

●潛水夫:什麼?架恐怖?(臺語)那我以後會盡量不吹冷氣、少開車,改搭公車,支持綠色消費。

● 珊瑚妹:好啦,算你還有救。

博士OS

「全球變暖」正在發生,目前全球平均溫度的變化,幾乎和二氧化碳含量的變化是同步上升的。從工業革命開始,二氧化碳的含量急速增加,雖然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了很大部分的二氧化碳,海洋也溶解部分二氧化碳並且固定成碳酸鈣,但是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還是逐步增加,使得海域開始酸化,造成海底生態的重大影響。全球暖化將會導致海平面升高還有南極冰川的融化,像是格陵蘭跟南極西部冰層的融冰速度比以往所預測的還要快許多,甚至有可能在本世紀內,就會造成部份沿海地區被淹沒了!因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40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