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也能自癒

96/04/23 瀏覽次數 17668

說到自癒能力,如果發生在人或動物身上,藉由自己身上的細胞,或者是相關的分生組織,讓傷口癒合,聽起來一點都不稀奇。但說到石頭也有自癒的能力,能夠自己長出東西,把裂開的細縫慢慢填滿,那可就稀奇了。

通常岩石會因為外來的壓力,或溫度的改變而全面裂開,之後又因為周邊的液體或岩漿流入,日積月累、慢慢充塞而成結晶。形成了常見的,像這樣白白的石英脈,它可以將原本裂開的石頭再度結合。

但這還是屬於外力促成的結合,並不是石頭本身產生的癒合能力。想要親眼目睹石頭自己癒合的奇妙現象?只怕連一般的顯微鏡都看不到。

有一些內部的、隱藏的,像內傷一樣裂開來、後面又癒合的,我們實在不是很容易分辨出來。

科學家將這塊石頭削薄到大約100 奈米的薄片,透過這種場發射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發現了一個特殊現象。石頭內部的結晶面角落有著裂縫,在裂縫中竟然延生了一顆顆呈扇形分佈的奈米粒子。

當溫度壓力一改變,它就受不了裂開了,它就尋找那種最尖銳的角落處。它選擇60 度的夾角的角落裂開來。因為它整個的應力分布不均勻,它很希望趕快癒合掉。那其中的變質反應,把那一個小裂縫、隱藏式的裂縫癒合了,順便長出二氧化鈦 (TiO2,金紅石)的奈米顆粒。

所有的礦物結晶,在不同溫度壓力之下會改變自己,也就是說它會調適自己。

科學家因為發現了石頭裂縫中的金紅石,不但揭發了石頭隱藏裂縫的原因,也發現到原來石頭也有調適自己的能力。只不過它的恢復期不容易確實估算。但我們仍然見證到了,原來天地之間萬物的生生滅滅,共同擁有著殊途同歸的真理。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