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世紀彗星」:消失的艾桑彗星

104/11/03 瀏覽次數 4223
被媒體稱為「世紀彗星」的艾桑彗星,一度號稱亮度將超過滿月,卻在2013年11月28號,通過近日點的時候,因為太陽的重力與熱度而分解消失,引起全球天文愛好者一片惋惜。想要瞭解艾桑彗星從發現、引人注目,到最後消失的過程,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的專題報導:消失的艾桑彗星。
 
比月亮還亮的「世紀彗星」
 
艾桑彗星是在2012年九月,由俄羅斯天文學家透過「國際科學光學監測網」發現的。因為「國際科學光學監測網」的縮寫是I.S.O.N.,簡稱ISON,所以就用ISON為這個彗星命名,中文翻譯為艾桑。
 
這個彗星聲名大噪,是因為在最初推算軌道之後,天文學家估計它的亮度可能會達到負14等,超過滿月的負12等,也就是比滿月還亮,從此引起廣泛的注意,大眾媒體更以「世紀彗星」來稱呼它。如果此事成真,艾桑彗星將成為現代天文學記錄彗星的亮度以來,最亮的一顆彗星。

不過隨著彗星接近,累積的觀測資料顯示,艾桑彗星的慧核直徑只有兩公里,在彗星之中算是尺寸較小的。此外,它的亮度增加的趨勢,也比原先的估計要來得慢。到了後來,艾桑彗星通過近日點前後的亮度,已經下修至負5等,大約和金星相當。此外,彗星在最亮的時候,因為非常接近太陽,對一般人來說是難以觀看的。但即使如此,天文學家和業餘天文愛好者,還是認為艾桑彗星的接近,是今年的一大盛事,密切關注彗星通過近日點的那一刻。
 
不要太靠近太陽!分解的艾桑彗星
 
如果彗星順利通過近日點,從2013年十二月到2014年二月之間,在日出前的東方地平線,將可以找到彗星的蹤跡。但是艾桑彗星屬於掠日彗星,也就是說軌道非常的接近太陽,它會從距離太陽表面大約一百二十萬公里的地方通過。此處的溫度高達攝氏 2700 度,同時又有太陽潮汐力的拉扯,因此有不少天文學家預測,艾桑彗星可能會在此分解。

在眾多天文觀測儀器的注目下,艾桑彗星在2013年11月28號通過近日點。最初有跡象顯示,彗尾—也就是彗星的尾巴—出現在太陽的另一邊,但彗星的亮度迅速下降,而且變成沒有中心亮點的模糊光暈。很遺憾地,看來艾桑彗星沒能撐過太陽的重力和熱度,分解成一堆碎片了。

目前後續的科學追蹤仍然在進行,天文學家計畫分析繞過太陽的彗尾與灰塵的成分,甚至打算用哈伯望遠鏡搜尋彗星的預定軌道,看能不能找到殘餘的碎片。但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這場喧騰一時的「世紀彗星秀」,最後成了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局,不免令人覺得有些遺憾呢。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艾桑彗星(Comet ISON)。您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於2013-12-29 16:55:00播出。
  • 原標題:消失的艾桑彗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