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睡眠時的人體活動

96/11/09 瀏覽次數 18362

睡覺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做夢、磨牙還是打呼?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人類在睡覺期間做的事,遠比這些還要多更多。

晚上的睡覺,絕對不是只有躺在那邊,休息而已。正常人的睡眠其實它,還是很忙碌的,腦子不斷有些循環的事情在發生。

所謂循環的事情,指的是人類腦波的睡眠週期。根據腦波的不同,科學家把睡眠分為兩種型式,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從出現想睡的念頭開始,就進入睡眠週期。首先是非快速動眼期,一、二、三、四,四個階段,然後進入快速動眼睡眠期。每個階段大概是 60 到 90 分鐘,在整個睡眠過程中,循環重複,其中快速動眼時期的變化最讓人著迷。

那個時候的腦波,甚至跟白天清醒時的腦波,一樣的忙碌。那呼吸會變得比較不穩定,心跳呢,好像腦子有在想事情一樣,所以那時候如果說,我們在快速動眼期,你把睡覺的人搖醒,它能夠,一般都能很清楚的告訴你說,剛剛做了什麼夢。

快速動眼時期的夢,通常情緒明顯,而且比較容易被記得。如果以睡眠八小時,進入五次快速動眼期來計算,一年可以做上 1825 個這樣的夢。但作夢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夢本來就很正常,不做夢才要擔心。因為,譬如說有一些認知功能損壞,或是腦部受傷的人,他們其實已經喪失做夢的能力。

按照臨床的觀察,做夢能幫助學習、增強記憶、整理情緒。不管是精彩還是平淡,不管我們記不記得,做夢都是睡眠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真正優質的睡眠,並非一覺到天亮,而是擁有完整的睡眠結構。所以說,可別小看了這表面上無所事事的八個小時。想要身體健康、學業精進、工作順利嗎?讓自己睡個好覺吧。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