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集約循環水養殖法

102/07/11 瀏覽次數 11145
宣~小丑魚博士進殿~威武~

小丑魚博士:參見龍王陛下,不知陛下召見微臣有何要事?

龍王:唉,小丑魚博士,咱們水晶宮最近鬧水荒,幹淨的水進不來,咱們水又排不出去,宮中的環境變得愈來愈污濁,這可怎麼辦啊?快給本王出個主意吧。

小丑魚博士:稟告龍王陛下,臣見過人類有一種叫做「水族箱過濾器」的玩意兒,這過濾器把髒水吸進去,去除水裡的髒東西,再把乾淨的水排出來。

龍王:有了這個法寶,咱們的問題不就都解決了嗎!
 
專家解說:
 
你聽過台灣西部的沿海,因為水產養殖的需要,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新聞嗎?原來傳統的方法是抽取地下水來養殖水產,只要養殖池的水變髒,就把髒水排放到海裡去,再把乾淨的地下水抽進養殖池,這種作法不但浪費地下水,而且排放的髒水更會污染海洋,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水產養殖專家就模仿水族箱裝置過濾器。
 
過濾掉髒水的方法:在養殖池裡面裝上過濾器,並且加入會吃雜質的細菌,還有可以調節水質的水草,再加上紫外線殺菌的設備。如此一來,養殖池的髒水就可以回收再利用,不但節省水,還可以把過濾出來的髒東西變成肥料。
 
由於這種技術可以大量地提高每單位的養殖用水所生產的魚蝦產量,並且讓養殖用水可以更加充份、集中的循環與再利用,所以這種技術就叫做「超集約循環水養殖技術」。
 
小丑魚博士:報告龍王陛下,超大過濾器裝好了,可是出了一點問題,但是問題不大。

龍王:什麼問題啊?

小丑魚博士:報告龍王陛下,水晶宮裡沒有電。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