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變酸了

98/05/27 瀏覽次數 19970

我們都知道全球暖化的主因是因為二氧化碳過多,對生活在陸地上的人類而言,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劇烈無常的天氣。但是您知道嗎,二氧化碳過多,對海洋的影響也很大,不只是海平面上升,而是進一步去影響到海水的酸鹼值,而海洋的生態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酸鹼值的小小改變,會造成什麼影響,請看接下來的科學大解碼。

鹹鹹海水變酸了? 此酸非彼酸!

海水是什麼味道,這個問題應該不會有人答錯,答案是鹹的,人人都知道。但近年來卻有科學家研究的主題,叫做「海洋酸化」,難不成我們的海洋變酸了?

海水酸鹼度下降 因二氧化碳過多

其實科學家口中的海水酸化,指的並不是海水的味道明顯變酸了,而是說它的酸鹼度降低了。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黃天福博士表示:「我們發現就是,其實在國際上已經發現,隨著時間海洋裡面的二氧化碳的分壓在增加,海洋的酸性在增加,海洋的總的無機碳的濃度在增加。」

污染過多 海洋吸碳機制運作不及

其實海洋裡有二氧化碳本來就是正常的,一般情況下,海洋一是會透過自然的海氣交換,把碳往深海輸送;二會透過海洋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碳,再經由食物鏈的過程,最終沈降至海底。不過當二氧化碳愈來愈多,海水的酸鹼度也起了變化,從工業革命前的 8.3,降到現在的 8.1,未來百年內更將直逼 7.8。

海水酸鹼度下降 浮游生物受波及

這幾個小數點的差別,對海洋中無數以碳酸鈣造殼的浮游生物來說,卻是生死存亡的關鍵。中山大學海資所張豪賢博士解釋說:「最重要的就是它(海水)的 pH 值,會影響到牠(生物)的一個解離的係數,牠生成的速率如果趕不上牠溶解的速率的話,就會產生很嚴重的脫鈣的作用,甚至也會影響到他細胞的生理的部份。」

人類活動製造的二氧化碳,擾亂了整個自然的平衡機制,現在看起來是只衝擊到不起眼的浮游生物,但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下一個受害的,就是人類自己。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