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奇!蚊愛挑耳邊飛 因愛聞耳屎味?

104/11/12 瀏覽次數 11994

睡的正香甜的時候,如果出現蚊子環繞,那真的是擾人清夢,不過您有想過嗎?為什麼蚊子總是喜歡在耳邊飛來飛去?國外有研究發現,那是因為蚊子容易被臭味吸引,恰巧耳屎的味道就是蚊子喜歡的,而且據說蚊子喜歡叮女性,喜歡O型的人,這些是真的嗎?帶您破解!

睡到正熟的時候,突然傳來蚊子拍動翅膀的聲音,真的會讓人很想抓狂。蚊子大軍神出鬼沒,即使在烏漆嘛黑的房間,他還是能準確出現在耳朵附近,因為蚊子就愛耳屎味。

高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長 白秀華:身體上會有一些特殊的味道,那這個就對蚊子來說,很強的一個吸引力。

國外研究發現,耳屎的腥臭味,正是蚊子的最愛,如果再加上睡覺時體溫升高,還有呼出的二氧化碳,蚊子想不叮你都難。

台大昆蟲系教授 徐爾烈:二氧化碳變成一個很好的信號,提供給蚊子去找到這個寄主。晚上活動的蚊子,他就會循著二氧化碳,就在我們頭旁邊旋轉。

實際做個實驗,把兩個箱子中間打通,右邊釋放二氧化碳,蚊子就會開始移動,甚至圍繞在二氧化碳的管子附近,所以剛運動完,身形大的人,還有孕婦,呼出的二氧化碳多,就容易招惹蚊子,另外,皮膚薄,蚊子容易叮進去,牠也喜歡,還有數據顯示,O型的人,最容易被蚊子叮,不過專家說這一項,說穿了,只是O型人數最多,不想半夜被打擾,不如先試試把耳朵洗乾淨吧!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1月21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