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躁鬱症怎麼辦?

96/11/09 瀏覽次數 25911

人的情緒有高有低,適當的波動都是屬於正常現象,但是如果起伏過度地激烈,甚至陷入了極端的思想,那就要特別注意了,這些很有可能是罹患躁鬱症的前兆。

躁鬱症被稱為是雙極性的精神疾病,它的特點是時而過於亢奮,時而過於憂鬱,也就是躁期和鬱期反覆交替出現。通常躁鬱症患者會經歷憂鬱、輕躁及狂躁三個階段,在躁症發作時,患者會出現過度樂觀、話多、睡眠減少也不疲倦,自信心大增等現象,尤其在輕躁時期,頭腦變得異常清晰,使得許多患者甚至樂在其中,不去積極治療,忽略了狂躁時期將產生更多失控的行為。

他的一些思考內容也會變得比較豐富,所以有可能在智商的測驗裡面會真的會變高一點,但是如果他的一個輕躁症如果再更明顯,變成一個躁症的時候,那時候就沒有辦法變高,那時候反而因為太亂了,思考太多太亂了,那時候反而會變笨。

相反地在鬱症發作時,病患則容易感到低落悲觀、產生睡眠障礙、長時間無法解釋的悲傷和哭泣。關於躁鬱症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先天的基因遺傳具有影響,而後天生命受到重大創傷,例如面對親人死亡、情感因素等,情緒積壓找不到出口宣洩,很容易就發病。除此之外,醫學界透過磁振造影技術檢測患者的腦部,發現不管是躁或是鬱的狀態,大腦裡面的某些元素失去了平衡,一般推測是腦前額葉到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出了狀況。

在輕躁症的時候其實對腦部就是一種傷害,以精神科的診斷來講,我們必須要有很仔細地去跟個案會談,然後要親自看到個案。然後我們去瞭解他的一個,這次發作的一些症狀,綜合判斷,然後才會下這個(躁鬱症)診斷。

躁鬱症屬於慢性病,只要適當的治療,其實患者和常人無異。而社會大眾若是能用更開放的態度面對躁鬱患者,給予適度的關懷以及陪伴,說不定透過躁鬱症患者擁有的潛在能量,還能為我們開創不一樣的視野。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