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質X光:反射震測法

96/10/01 瀏覽次數 15784

想知道一個人健不健康,知道身體內部有沒有問題,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去照一張X光。那如果想知道我們腳底下踩著的土地健不健康?它的構造有沒有問題?該怎麼替它照X光呢?答案是反射震測法。

九二一地震之後呢,我們為了要了解在石岡、大甲溪旁邊呢,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錯動量,我們就用震測這種方法,為底下拍了一張相片。

要想為地底拍張照可沒那麼簡單。首先利用震盪震源車產生人工震源,將震波打進地底下,震波碰到地層會反射回地表,由預先排列在地表的接收器接收,並將信號傳輸到記錄儀紀錄下來。就好像照X光之後,將回波紀錄在底片上一樣。

這張相片呢,可以告訴我們底下構造的變化情形。石油工業呢,就是靠這種方法,來找到地下油產的構造。我們也用這個方法來找活動斷層底下的構造,這是非常有用的一種方法。

這種替地層照相的方法,在九二一地震的調查中派上用場。科學家在車籠埔斷層的所在範圍,全面實施反射震測調查,將斷層在地下的形貌仔細的測繪出來。再加上其他探測技術的應用,地底世界的材質、年份,都能一目瞭然,對整個車籠埔斷層的演變,也就能有所掌握。有了這些地層的X光片,科學家得以透視地表,解讀地層構造。不僅解開了921地震的前因後果,更讓地層移動的預測、地震災害的防治,有所依據,讓肉眼看不到的大地問題,無所遁行。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