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失落的密碼:憂鬱

102/02/21 瀏覽次數 12061
每個人都曾有過憂鬱的情緒,但是其實憂鬱不全都是負面的,專家認為從物競天擇的觀點,只要是情緒,都是有助於生存的。憂鬱在我們腦子裏,究竟是怎麼產生的­?又要如何克服?讓我們一塊來正視憂鬱這項情緒。

第三十九集綱要

憂鬱對於現代文明人來說,似乎是常見的情緒。什麼是憂鬱?又為什麼會憂鬱?關鍵在腦中的杏仁核(或稱杏仁體),杏仁核是掌控所有情緒的一個中樞,另外還有HPA軸,基本上指的是下視丘、腦下垂體以及腎上腺皮質。如果老是注意不好的事物,杏仁核過度興奮,HPA軸就會跟著過度地興奮,然後會產生憂鬱的情緒。但憂鬱不全都是負面的,專家認為從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演化觀點,憂鬱情緒經歷過天擇的過程,繼續活躍於大自然舞台,對物種的生存,提供了它的助力。了解憂鬱的正面價值,憂鬱其實是一種機會,提醒我們再度回到內心正視它。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2年12月2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情緒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