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乳糖不耐症

97/08/20 瀏覽次數 18252

對奶製品過敏?究竟是先天性過敏,還是後天性失調?

內容大綱

總聽人家說,要長的像大樹一樣高,就得多喝牛奶。但偏偏就有一種人,別說喝牛奶了,光是聞到牛奶的味道,就會反胃想吐,覺得渾身不舒服。

喝牛奶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個是「乳糖不耐症」,那另外有一部份人是叫做「牛奶蛋白過敏」。

在這兩種症狀中,以乳糖不耐症較為普遍。所謂的乳糖,是陸上哺乳類動物的乳汁中,主要的碳水化合物,它的甜度不到蔗糖的兩成,吸收速度也只有葡萄糖的三十二分之一。卻是我們重要的營養來源。

乳糖要發揮功能,得靠「乳糖酶」來幫忙分解。如果少了「乳糖酶」,就是「乳糖不耐症」原因之一,和基因有關。

現在是知道,它可能跟乳糖酶調控的基因有關。這個意思就好像說,乳糖酶有一個開關,年紀慢慢大了以後,它這個開關就慢慢的,就關起來了。

當牛奶進入人體,乳糖也跟著進入腸道。而「乳糖不耐症」患者體內因為「乳糖酶」不夠,來不及分解乳糖。身體裡過多的乳糖,會造成腸內滲透壓增加,無法吸收腸腔內多餘的水份及養份,造成腹脹、腹瀉及腹絞痛。

不過,不能喝牛奶,並不代表所有的奶製品都不能碰,關鍵還是在於乳糖的含量。例如優酪乳因為已經發酵過,裡頭的乳糖就比較好吸收。如果擔心沒喝牛奶鈣質不夠的話,也可以多吃深色蔬菜、豆腐、小魚乾等等,就算不能喝牛奶,也能健康滿分。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