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瘦肉精!?請問您哪位?

104/09/16 瀏覽次數 6826
A:哥,瘦肉精是什麼?
B:就吃了會長瘦肉的東西吧!
A:什麼!那我可以吃嗎?我不想要整圈肥肉,我要瘦肉!
B:天啊!你有沒有常識啊!瘦肉精是豬、或牛吃的!人不能吃啦!
  更何況現在瘦肉精在臺灣還是屬於禁藥,連飼養的牲畜都不能吃喔!
B:蛤!是喔!


也許,你會覺得狀況劇裡的妹妹,真是搞不清楚狀況!怎麼人能夠吃瘦肉精呢?不過如果我告訴你,有些瘦肉精真的是人用的,甚至是治療用藥,你應該不敢相信吧!另外,如果有牛隻吃了瘦肉精,你又去吃牛肉,那不也是間接吃了瘦肉精嗎?所以如果瘦肉精真的離我們越來越接近,你可以不認是它嗎?今天科學了沒?就帶您了解,最近議論紛紛,走紅程度不輸林書豪的瘦肉精。

瘦肉精的由來

打開報紙、看電視聽廣播,常常聽到大家議論紛紛瘦肉精,但是你真的知道瘦肉精的由來嗎?

瘦肉精是一種乙型受體素,是美國禮來公司開發的瘦肉精,在1999年經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商品的名稱叫做培林(Paylean),而它的成分就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使用的方法是在肉豬上市前28天,加入20 ppm的培林在飼料中,便可以使每一頭豬隻增加瘦肉5公斤,降低脂肪3公斤,節省飼料18.5公斤,並且可以提早4天達到上市的體重,又可以減少18公斤的排泄物,對養豬業者來說,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夠產生更多精肉,是一項利多。

然而事實上,美國禮來公司並非一開始就要將萊克多巴胺研發成瘦肉精,而是在研發要以萊克多巴胺做為治療人類氣喘的用藥時,發現萊克多巴胺要達到能治療氣喘的藥量需要很高,因此不適用於做成人類用藥,不過卻意外在動物試驗中觀察到,少量用於豬隻時,有提高飼料換肉率,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

而對於瘦肉精原先是使用在氣喘患者的治療上一說,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同時也是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的林杰樑醫師進一步為我們說明:「瘦肉精剛開始使用時,是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上,瘦肉精會使氣管擴張,所以我們叫它乙型受體素,他最主要是刺激人體產生腎上腺素,因此才會產生氣管擴張的作用,而它也會燃燒人體脂肪。在藥物的藥理作用在動物上發現,它也會讓動物脂肪減少,瘦肉增加,所以很多的這些藥物就用來做所謂的瘦肉精。其實瘦肉精有很多種類,事實上它有很多的副作用,跟它本身的藥理作用幾乎都是一樣的,可經由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會造成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厲害的話就會造成心悸,甚至產生心律不整,會產生心臟、血管的毛病出來。」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原來,這些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真的原先用意是用來治療人體的,其中包括沙丁胺醇(Salbutamol)、特布他林(Terbutaline)、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十餘種藥物,主要為臨床治療人類氣喘的藥物。
 
萊克多巴胺:部分國家允許少量使用
 
不過我們再從飼養牲畜的角度來看瘦肉精,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在飼養添加的瘦肉精當中,其中沙丁胺醇(Salbutamol)和克倫特羅(Clenbuterol)因為毒性比較強,所以在全世界各國都是屬於禁用,相對於毒性比較低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卻是有部分國家是允許使用少量的劑量。
 
楊振昌醫師說:「所謂瘦肉精是一個俗稱,顧名思義它是用在動物飼料添加,它可以讓動物雖然體重會增加,但牠的脂肪會減少,瘦肉會增加。動物的餵食效率也會比較好,也就是說排泄物會比較少,相對吃飼料的量也會比較少,所以它被稱為瘦肉精。瘦肉精有很多種,不過如果我們討論到大家比較常講的一個萊克多巴胺,如果它用在豬的商品叫培林,但如果用在牛身上就不叫培林。除了這個之外,基本上每個國家都禁用的,特別是在歐洲以及中國大陸發生過的克倫特羅,特別是中國大陸濫用的情形相當普遍,這種毒性相對就高很多。另外一種叫做沙丁胺醇,這個也曾經在中國大陸發生過中毒個案。所以像這一類作用比較強的,基本上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准許用在飼料添加、瘦肉精的用途。那麼萊克多巴胺的話,因為很多畜牧的國家,像美國、加拿大、巴西,亞洲像日本、韓國,香港這些的話,它們認為用在動物的飼料添加,那牠吃了進去之後,人再吃進去後,對人的風險非常低,所以它們可以核准少量地使用。」
 
結語
 
因此我們現在能夠確定的兩件事就是,第一,簡稱為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原來是治療氣喘的藥物,但因為意外實驗發現使用於動物身上能帶來飼養上的利潤,因此,才有廠商發明培林,使用在飼養牲畜上,不僅可以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使用、又能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第二,瘦肉精的種類很多,不過毒性程度不一,其中經常被非法濫用的沙丁胺醇和克倫特羅毒性相對比較高,各國在飼養上都屬於禁用,然而培林相對毒性低,部分國家是允許使用。

所以這麼一來,你應該要對瘦肉精已經有初步的認識,下一集今天科學了沒?阿玫將繼續帶你了解更多瘦肉精所延伸的問題。今天科學了沒?看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