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保再生能源–水力能

96/06/27 瀏覽次數 21226

全球溫室效應,造成都市裡氣溫異常升高,強烈的驟雨跟著傾盆而下,對臺灣的水文狀況是否有影響?值得我們來探討。目前水力發電,是臺灣最主要的自產能源。這是極度倚賴進口能源的國人,需要深入了解和善用的。

假使我們用進口能源來換算的話,它大概可以為我們臺灣節省,每年節省一百億新臺幣的這個外匯支出。

目前臺灣地區的水力發電廠,總共有四十三座。系統運轉型態,可分為慣常水力發電和抽蓄水力發電兩種。

一般的發電形式,都是依照地質條件和地形來建壩蓄水。當發電機開始運作,水會先從上池被釋放出來,經過頭水隧道往下沖入壓力鋼管時,會因為海拔高度的落差,而產生強大的位能。這股能量經由電廠的運作,會轉變成為電力,最後再輸入一般家庭和工業用電纜。以翡翠電廠為例,這個水輪發電機,就肩負起整個水庫的運作。

水由大霸的上游側, 經過這個壓力鋼管, 然後就沖到我的鍋殼裡面,沖擊到水輪機的葉片,然後使葉片開始旋轉, 而帶動上面的發電機。

水力發電只能在當下被使用,而無法以任何一種形式被保存。然而在晚上離峰用電時段,由火力以及核能所量產的剩餘電力,卻另有一番妙用。

我們利用它抽水, 把水抽到水力發電廠的上池,然後做一個抽蓄發電廠, 以另外一種方式來儲存這個能源。

河川的水不但可以拿來發電,一些水廠發電用過的水,更可以被再度使用。這些水最後會經過吸出管,完全流入溪流,來供應下游的民生用度。在瞭解善用水資源對臺灣人是多麼地重要後,要怎麼培養省電節能的生活習慣,還需要靠口耳相傳來潛移默化。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