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玻璃怎強化

97/12/02 瀏覽次數 19256

日前在臺中曾發生一歲女童被安全玻璃製成的奶瓶割傷的意外事件,突顯業者與消費者之間,對安全玻璃名詞解釋的差異。其實不只是安全玻璃,現在還有一種強化玻璃,都會讓民眾誤以為是不會破的玻璃。到底什麼樣的玻璃才夠強呢?強化玻璃跟一般玻璃又有什麼不一樣呢?科學大解碼帶您一起來了解。

內容大綱

每當颱風來襲,我們總是在偌大的落地窗上,用膠帶貼滿叉,這樣的舉動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但是,貼了膠帶的玻璃真的比較不會被風吹破嗎?這樣的強化原理究竟是什麼?

當狂風吹起時,風壓會造成玻璃彎曲,而四個角點相對壓力就會增加,為了加強四個角和中心的連結,多半會以對角線的方式來貼粘膠帶。只是,這樣的強化效果非常有限,當風壓過大還是會造成玻璃破裂。

那另外一個概念,我想它最主要是怕說,你玻璃在碎裂的時候會飛出去,所以這個地方,它會減少玻璃,碎裂的時候,突然的飛出去的這種行為,然後造成割傷。

除了貼膠帶之外,想要加強玻璃的安全性,我們還可用更科學的方法。一般來說,強化玻璃和一般玻璃最大的差別,在於玻璃表面的壓應力強度。以剖面圖來看,強化玻璃的壓應力較高,所以當外力施加時,比較不容易碎裂;但是當相同外力出現時,一般玻璃,就很容易應聲破碎。

要強化玻璃的壓應力,我們可以從玻璃熔製的過程來產生。首先,在熔製的過程中,必須先將玻璃加熱到接近熔點,再迅速將它的表層冷卻,如此一來它的表面就會形成壓應力,同時降低它的膨脹係數。

ㄧ般玻璃要做強化的話,其實你可以讓它在表層有一層壓應力。也就是說,材料它如果要碎裂的時候,它ㄧ般是比較受到張應力的時候,才容易裂,所以表層有壓應力的時候,材料就有強化的效果。

但是,這不表示強化玻璃不會碎裂,強化玻璃的安全性,是在於它碎裂時,能將與人體接觸會產生的割傷程度降到最低。所以,當你家的強化玻璃不幸碎裂時,請不要誤會科學家辛勤研發的初衷。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