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的顏色深淺不同,到底海是什麼顏色?

103/09/01 瀏覽次數 51394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唱歌)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作感性狀)海到底是什麼顏色呢?有的時候是湛藍色,有的卻是滾滾的黃色,到底是什麼原因,形成了海水有這麼多顏色的變化?而且深淺不一呢?今天就請跟著我—水哥,一起潛入海底,來了解一下為什麼海水有這麼多顏色喔,我們走吧~

● 潛水夫:現在水哥正在美麗的珊瑚礁區浮潛,那,這邊有我一個朋友非常活潑又愛漂亮,而且牠最喜歡人家稱讚牠的大眼睛喔,它就是小丑魚。阿,她就在那邊,ㄟ,小丑魚,(強調)大眼睛的小丑魚~

● 小丑魚:(作花痴狀)阿,你在叫我嗎?水哥兄~你怎麼有空來呀?

● 潛水夫:是這樣啦,我要來問你一下,你知道為什麼海水會深深淺淺顏色不一樣呀?

● 小丑魚:ㄔㄟˊ,這麼簡單的問題。跟你說喔,原因有很多啦,其中一個是因為海水會反射太陽光裡面的藍色和青色的,所以海水就會變成藍藍的,那越深的海反射的藍色光也越多,顏色也就越深越藍。

● 潛水夫:喔!~

● 小丑魚:(搶話)還有,海裡面的懸浮物質也會影響海水反射陽光的程度,而懸浮物質越多,海水的顏色也會變的比較淺,或是有一點點偏綠色喔。(作俏皮狀)

● 潛水夫:喔~ㄟ,那我知道有的海是黃色的,那是為什麼呀?

● 小丑魚:你說的是黃海吧。黃海是因為海裡面有很多黃河流進來的黃土,所以海水才會黃黃的,那~你知道海裡面的浮游生物也會影響海的顏色嗎?

● 潛水夫:我…不知道。(裝可愛)

● 小丑魚:(誇張狀)跟你說喔,有一片海它叫做紅海,它就是因為裡面充滿了許多紅褐色的藻類,所以海是呈現很漂亮的粉紅色喔,卡哇依捏!~

● 潛水夫:真的?這我到是沒有看過,嘿嘿。

● 小丑魚:有空再帶你去瞧瞧嚕,而我現在忙的很,我要趕去…(呵欠)睡我的美容覺,不理你了,下次再說囉。

● 潛水夫:喔喔,那下次見囉,拜拜。

博士O.S

海水顏色深淺不一、千變萬化,其中有許多的原因,首先,海水會因為天空顏色的變化而反射出不一樣的色彩,不論是日出或日落,不一樣的時間點看到的海水顏色也不盡相同;另外越深的海水反射陽光裡面的藍色光也就越多,顏色也會比較深。除此之外,海中的懸浮物質也會影響海的顏色,因為懸浮物質會影響海水反射陽光的現象,會讓顏色呈現比較淡藍或淡綠色。再來懸浮物質本身也會讓海的顏色有變化,像是紅海裡因為充滿了大量的紅褐色藻類,所以讓海呈現了紅色。這樣,下次經過海邊的時候,或許也可以多留意一下海水顏色的變化喔。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06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