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二秒剝蛋殼 輕輕鬆鬆一吹搞定

104/11/12 瀏覽次數 2626

很多人剝蛋殼,會剝得滿手都是,不然就是剝半天也剝不乾淨,挺傷腦筋,今天我們要教你,兩秒鐘剝蛋殼,輕輕鬆鬆就能完成,只要在蛋殼前後各剝下一小塊,然後對著洞口用力一吹,整個完整的蛋 就會快速的和蛋殼分離。怎麼辦到的,我們請老師用科學原理來破解。

理化老師 梅期光:我只要在蛋的上方, 跟蛋的下方 ,輕敲兩個小孔之後,我們就可以利用很簡單的科學原理,很快速的把蛋殼剝掉。

試試看效果,敲破前後兩端蛋殼,剝開一個小洞

理化老師 梅期光:用我們的嘴巴,我們直接用吹的方式 用吹的方式,它更能達到這個效果。

這麼用力一吹,短短兩秒鐘,竟然把煮熟的蛋吹出了蛋殼,輕輕鬆鬆就把蛋殼分離,其實當你在往蛋殼裡面吹氣,壓力往下,一方面向外往蛋殼施力,蛋殼受不了就會破裂,另一方面又會把煮熟的蛋白往內擠,再加上重力的關係,煮熟的蛋白就會往下方的小洞掉出去,同樣的原理,也可以換成水,來剝蛋殼

理化老師 梅期光:這水龍頭頂住我們什麼,頂住我們原來這個開口的地方。 好,我們看一下,這時候蛋就拿出來了,蛋殼的部分,就不可以有太多的裂縫,那流體在裡面流動的時候,它所受到的這個壓力會比較穩定,那這時候產生壓力的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不過記得蛋要煮熟,否則就會像這樣蛋黃被吹出來,蛋白還在裡面,兩秒剝蛋殼也是要有技巧才能搞定。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2月3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