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團戰高手舉尾蟻

103/02/14 瀏覽次數 11576
一隻螞蟻可能造成不了什麼威脅,但如果是一群螞蟻,那結果就另當別論了。螞蟻是世界上最會打團體戰的物種之一,以舉尾蟻為例,當牠們受到驚擾時,蟻巢內的舉尾蟻就會傾巢而出,狠狠咬住敵人,直到敵人筋疲力盡。

第47集綱要

舉尾蟻

一隻螞蟻,可能造成不了甚麼威脅;但如果是一群螞蟻,那結果就另當別論了。以舉尾蟻為例,當牠們受到驚擾時,蟻巢內部的舉尾蟻就會啟動防禦機制,傾巢而出。來勢洶洶的蟻群,從四面八方一擁而上,狠狠咬住敵人的脆弱處。舉尾蟻的行為雖然凶悍,但是有些弱小昆蟲卻可以和牠建立互利共生的關係。例如體型瘦小移動緩慢的蚜蟲或介殼蟲會分泌蜜露,吸引舉尾蟻前來取食,同時舉尾蟻也會驅趕牠們的天敵,堪稱是最佳拍檔。

竹節蟲

長得就像一根竹子的竹節蟲,不僅會模仿竹子隨風搖擺的型態,如果不小心和敵人狹路相逢,牠還有特別的逃生技術,就是斷肢求生。牠們乾脆把足丟掉送給敵人。若蟲斷掉的足,會在每一次蛻皮之後一點一點地長回來,形成一個像燃燒後的線香,留下的線香腳非常特別。

細腰蜂

細腰蜂媽媽可以說是昆蟲界最精明的媽媽了,牠不僅會為了即將出生的細腰蜂寶寶築好精緻又堅固的隱密泥巢,完成泥巢以後,還會到處獵捕適合的蜘蛛,用螫針刺到蜘蛛的體內,注入適當的麻醉劑,麻痺蜘蛛的神經,但是又不會讓蜘蛛死亡。避免蜘蛛在途中甦醒而增加搬運的困難度,同時也讓細腰蜂的幼蟲有生鮮的蜘蛛可以吃,要說是用心的母親,細腰蜂媽媽當之無愧。

國科會101年度「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6年4月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5年02月21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2014年02月15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臺灣昆蟲 驚豔一百(蜻蜓創意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