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登月競賽

104/10/26 瀏覽次數 5702
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類–阿姆斯壯於今年8月25號逝世,享年82歲。阿姆斯壯以及美國的登月計畫,代表了人類勇敢探索太空的偉大時代,而在相隔四十年之後,新世紀的太空計畫何時能帶領人類重返月球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這場「登月競賽」。

首先登陸月球的是阿姆斯壯,那第一個進入太空的是誰呢?

是一個蘇聯人。1961年,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乘坐東方一號升空,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類。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件事也催生了登陸月球的壯舉。為什麼呢?因為當時蘇聯的成功,讓美國感受到在太空競賽中落後的壓力,甘迺迪總統宣布全力支持阿波羅計畫。計畫中,是以大型火箭發射一艘太空飛行器,載運登月小艇飛到月球軌道,再由登月小艇載著太空人登陸月球。經過多次任務的嘗試,終於在1969年,由阿波羅11號將人類送上月球。阿姆斯壯跨出人類的一大步,也使美國在太空競賽中逆轉獲勝。

<阿姆斯壯經典名言>

阿波羅計畫總共送了12名太空人登上月球。但是脫離地球軌道,到太空旅行的費用實在太昂貴,自從1972年的阿波羅17號最後一次登月之後,40年間再也沒有人類登上過月球。當然,也沒有人到達過更遠的星球。

那麼,新世紀的太空計畫,什麼時候會再度登陸月球呢?

進入21世紀之後,一批新興國家加入太空探索的行列。中國國家航天局自2004年展開嫦娥工程,發射一號、二號探測器進入環繞月球的軌道,更計畫在2013年發射嫦娥三號,載運登陸車降落在月球表面。日本、印度、歐盟和俄羅斯也有各自的月球探索計畫,預計在2025年左右將人類送上月球。反倒是居於領先地位的美國,製造新一代載人太空船的星座計畫,被歐巴馬總統取消預算,重返月球的計畫也只好暫時擱置了。

除了各國政府相繼投入之外,由 Google 贊助的月球X大獎,將提供兩千萬美元,給首先發射探測機器人登陸月球,並傳回月球影像的民間團隊,加上其他獎項,總獎金高達三千萬,目前有超過二十支隊伍進行角逐。新一波的登月競賽方興未艾,又有民間業者加入,21世紀的太空想必會更加熱鬧。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Google Lunar X PRIZE Google月球X大獎

感興趣的聽眾,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9-09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