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食物過敏的成因

96/10/01 瀏覽次數 16163

不管是三五好友聚餐,還是喜慶宴客,餐桌上豐盛的佳餚總是有人視為禁忌,不敢多吃,深怕引起過敏。究竟是什麼原因,同樣的食物有的人吃了沒事,有的人卻因此狀況百出呢?

所謂的食物過敏,指的是食物中的某些蛋白質進入人體,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免疫球蛋白抗體;如果數量過多,則會活化肥胖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讓人體產生過敏現象。另外一種和免疫系統無關的食物過敏,是由於人體對於某些食物的特殊成分無法適應所引起。比方說特定的水果、甜食、海鮮類食物,甚至於調味料,有的人食用也會造成過敏現象。

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可能,可是統計上來看呢,還是有一些比較好發的一些食物。那譬如像說是一些蛋啦、牛奶啦、有殼的海鮮啦、堅果類啦......等等,並不是說每個有過敏傾向的人,一定都會對這些食物會產生過敏,那你對什麼東西過敏?其實是因人而異。

食物過敏也有快慢之分,急性食物過敏通常在幾分鐘到半小時之內就會發生;慢性的食物過敏則是由過敏細胞所造成,會在進食後的 24 小時才會開始出現症狀,雖然來的時間較為緩慢,但也會持續比較久。食物過敏的症狀,常反應在消化道、皮膚、呼吸道上,患者不僅會腹瀉、嘔吐,皮膚出現紅疹、發癢的狀況,就連氣喘、胸痛、鼻炎也容易發作。更嚴重的,病人的血壓還會下降,甚至於休克。

有時候身體的一些免疫的狀況真的是會改變,其實最重要的,可能還是你要把它食物過敏原,你要找出來。你對什麼東西過敏,那你如果有懷疑就去找過敏科醫師,經過確定之後,那我想你就要把這個食物作紀錄,那盡量去避免它

食物過敏有可能發生在各種年齡層的人身上,若是要根治,還是在於生活型態的調整,除了積極瞭解自我的體質,吃什麼、如何吃,不偏食,廣泛均衡地攝取各種營養素,是現代人避免食物過敏的重要課題。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