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解析雷射美容

96/08/30 瀏覽次數 16596

雷射去刺青、雷射近視手術、雷射除班,近年來,雷射在醫療美容上的應用,是日漸廣泛,好像只要冠上了雷射兩個字,就是精準快速的代名詞。

1980年代,美國有一個叫做Dr. Rox Anderson,他們開始提出一個所謂的,「選擇性光熱分解」的,這樣的一個理論。透過這樣的一種分析跟組合,就可以產生一種,非常地精準的,雷射的能量的提供。

雷射之所以精準快速,是因為其光束集中、指向性高的特質。如果以水波做比喻,來比較一般光和雷射的不同,一般光源就好比是把一堆石頭丟進水裡,激起的漣漪是凌亂、分散的;相反的,雷射則有如將石頭一個一個丟進同一點,產生集中且持久的波紋。而雷射美容的原理,就是藉由雷射光的不同波長、脈寬及能量,鎖定目標,精準破壞。

我們在皮膚裡面主要有三個,分子在吸收這個雷射,一個是黑色素,一個是血紅素,那另外一個是水分子。

舉例來說,如果想磨平皮膚表面的疤痕、細紋,就將會被水吸收的雷射光束,打在表皮上,產生高能量,使皮膚表層汽化。如果要處理的是痣、斑、刺青等色素問題,就用專門針對黑色素的雷射,打入皮膚深層,從內部破壞。另外除毛雷射,破壞的目標則是皮下毛囊,利用雷射產生熱能,使毛髮和毛囊凝固壞死。另外還有近年發展出來的脈衝光,更是雷射原理的再升級。

我們一般指的雷射是一個,單一波長,它是一個單一的方向,它是一個單一的一種擊發,但是脈衝光指的是一個範疇的光。

所謂一個範疇的光,簡單來說,就是很多雷射的組合體。可以多管齊下,解決更多面子問題。從醫學科技到日常生活,雷射已經深入人類文明,被廣泛利用。不管是表層的美顏美容,還是深層的癌症治療,雷射原理的應用,正以突飛猛進的速度,日新月異。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