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天氣像待在烘乾機那麼乾熱!?

104/09/21 瀏覽次數 5272

A:怎麼今天又乾又熱!
B:對啊!我的臉好燙喔!不是說有颱風?!怎麼沒有下雨,反而這麼熱?
A:哇!Jessica!你的臉被太陽烘得好紅喔!
B:是嗎?我真的覺得我在烘乾機裡耶!

導言

宜蘭的鄉親朋友!父親節前一天,也就是8月7號,你是不是也被有點乾燥的風、還有炙熱的太陽烘烤到臉蛋紅通通的呢?原本以為海葵颱風的外圍雲系會帶來降雨,怎麼雨沒下下來?反倒是熱了起來,甚至比沒有颱風時更熱!今天科學了沒?就和你一起找出那天像烘乾機般的天氣是怎麼一回事?

正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本月7號受到中度颱風海葵的氣流過山沉降增溫影響,當天中午左右在背風側的宜蘭地區出現了類似焚風的現象,造成了當天高溫到達了攝氏36.3度。以往我們經常聽聞臺東出現焚風,傳出農損災情,卻怎麼也沒想過宜蘭也會出現了類似焚風的現象,如果想要了解當天氣候狀況,首先我們就必須先來了解何謂焚風。

如果我們以臺灣地形為例,簡單地說當臺灣吹著西南風,西南風經過屏東碰到山脈,在越過山脈時的爬升過程中,溫度就會降低,所以空氣中的水氣也會開始凝結成雲滴或雨滴,會有成雲或下雨的現象,如此一來就會讓原先空氣中的水蒸氣變少,導致空氣變乾,再加上水氣在凝結成水滴的過程會釋放出來的熱量,因此空氣勢必提升溫度,到達背風面的平地時,溫度常常就會比過山前高出許多。中央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陳怡良說:「通常是在夏天的時候,尤其是有颱風這種熱帶系統出現的時候,當我們臺灣附近吹的是西南風,西南風經過了屏東以後碰到了山脈,碰到山在慢慢爬升的過程當中溫度會降低,所以空氣中的水氣也會開始凝結成雲滴或雨滴,開始產生成雲或下雨的現象,這樣的情形會讓原本空氣中的水蒸氣變少,這就已經讓它變乾,如果水氣在凝結成水滴的過程,所釋放出來的熱量又來加熱空氣,就會讓空氣變得更熱。所以這些在山前會有成雲或下雨的空氣,它越過山以後就會變得又乾又熱,一般來說這種現象就會被稱為焚風,所以焚風會有熱和乾這兩個特色。」

這麼聽起來,似乎8月7號所有宜蘭鄉親朋友感受到的,其實就是又熱又偏乾的狀況,不過即使在溫度上確實又提升到36以上的焚風標準,但因為空氣中的水氣含量並沒有降低到形成焚風的程度,因此確定只是氣流過山下沉的增溫現象,而非出現真正的焚風,陳怡良課長為我們再詳細解說:「的確,那天全臺灣相對比較高的溫度是出現在宜蘭,那天整個宜蘭吹起熱風,大家感覺很悶熱,這樣的現象是氣流過山下沉造成的增溫效應,而不完全是焚風。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觀測到的水氣含量,並沒有下降得很多,但是它的溫度的確有上升,而且從它的風向所觀察,這種風象的確是因為颱風熱帶系統所造成,因此很容易在宜蘭地區造成下沉增溫的效應。」

在臺灣我們經常只注意到颱風會造成的風災與水災的部分,事實上焚風也是颱風可能伴隨的災害成因之一,除了造成農損之外,嚴重的話可能導致森林大火,陳怡良課長說:「大家常常很熟悉風或者是熱帶性低氣壓,會帶給我們很強的風、很大的雨,會造成土石流、淹水、坍方、落石,可是大家可能很容易忽略這種極端高溫,溫度迅速改變,也很容易造成災害。」

所以宜蘭這次幸好水氣含量沒有真正達到焚風標準,否則焚風伴隨而來的災害恐怕會更加嚴重。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一回再和阿玫我一起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再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