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物質能的再利用

102/09/17 瀏覽次數 11763
你有聽過水肥,就是大便啦,能用來幹什麼嗎?

A:惡作劇,比如說寄給人家那種大便炸彈。

呃,大姐妳家住址哪裡啊?改天我寄一份大的給妳啊,搞什麼變態惡作劇啊,有沒有聽過水肥可以用來發電啊?

B:怎麼可能,為什麼?為什麼可以發電?

C:水肥用來發電?那那個發電機的旁邊會不會都很臭啊?

D:以前農業社會在做堆肥啦,還是說什麼灌溉一些農作物啊。

那是古代的方法啦,再想想看,水肥真的能發電的啦。

E:感覺他那種理論,就是像類似天然氣那種感覺,其實還是有機會啦。

專家解說:

嘿,有概念哦,不過堆肥是比較原始的方法,現在有一種叫做「生物質能科技」的技術,原意差不多,也是利用水肥產生沼氣再燃燒發電,可是效果比起堆肥的老方法好的太多啦。

「生物質能科技」專門研究如何利用細菌更快速地分解水肥,讓水肥分解得更徹底,產生更多可以用來燃燒的沼氣瓦斯,再利用這些瓦斯發電,所以生物質能科技也可以說是一種最環保的發電技術。

目前台灣豬的飼養數量高達9百萬頭,每頭豬生產的水肥相當於4~6個人的份量,這樣算來,台灣養豬產生的水肥相當於4千萬人份,比起台灣人口還多了一倍,實在是可怕。運用生物質能科技不但可以處理掉這些本來會嚴重汙染環境的水肥,而且還可以減少稀有煤礦的消耗,真是一舉兩得。

聽到這裡,大家就知道「生物質能科技」可以讓大便(水肥)做更環保的應用,可別像那位大姐一樣,只想拿大便去捉弄別人啊!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