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屯火山將甦醒噴發? 學者試解碼

104/11/18 瀏覽次數 2244

臺灣有兩座活火山,其中一座是大屯山,經過中研院地科所的研究,證實大屯火山不但是活火山,而且還具有噴發的威脅性。學者採集到火山熔岩岩心,在裡頭發現6000年前噴發的火山灰,也是因為這個發現,讓大屯山重新翻案定義為活火山!

臺灣,位在環太平洋火環帶上,全球90%的地震與火山都發生在這裡,至今,來自地底的低吟,仍不止息!

高溫硫氣大量噴發,彷彿暗示著沈睡千年的大屯火山群,或許還有甦醒的一天!2009年,中研院地科所的副所長陳中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向天池,鑽了100公尺深,採集到火山熔岩岩心,終於在裡頭發現6000年前噴發的火山灰!也讓大屯山重新翻案,定義為活火山!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陳中華:我們看到的現在大概都集中在大屯山、小觀音山、跟七星山附近,所以如果說這個地方再有活動的話,推測是可能是火山泥流或火山碎屑流,會沿著山坡下到比較平地的地方

臺灣的火山專家宋聖榮更提出警告,一旦大屯火山爆發,台北盆地倒退回二十萬年前的一片汪洋!

臺大地質系教授 宋聖榮:台北盆地住了七百萬人,如果它(大屯火山)噴發,對這七百萬人的衝擊是相當的大,除了噴發當時的熔岩流碎屑之外,後續的火山泥流可能把淡水河出海口堵住,形成一個大的堰塞湖

臺灣,經得起活火山的考驗嗎?火山災難預警腳步勢必要加快,才能阻止浩劫再度重演。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6月16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