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核分裂與核能發電

97/12/02 瀏覽次數 20268
現在一連串的高油價風暴中,能源危機的問題又再度產生,在物價上漲,暖化危機效應下,核電節能減碳的優勢,似乎成功受到各界注目的眼光,究竟核燃料如何發電的,節能減碳的優勢又在哪裡,從科學家的數據中,我們帶您一塊兒來了解。

內容大綱

能源危機的問題長期困擾著我們,一座座核電廠陸續興建,不管你贊不贊成,核電發展的趨勢彷彿就像箭在弦上一樣,勢在必行。發展核電除了解決能源問題之外,科學家還希望藉著核電發展,能有效降低國人平均排碳量。

在 2007 年我們國家的發電量裡面,只有百分之 19.2 是來自核能,換句話說,有百分之 81.8 的比例都是來自於化石燃料。

和火力發電一樣,核電也是利用水蒸氣的熱能;不同的地方是,核燃料發電運用了鈾分裂過程中,釋放的熱能,使水沸騰製造水蒸氣,驅動渦輪機產生動能,就可以轉換成我們日常需要的能源。

相較於核融合運用元素加總的發電方式,核分裂發電的原理,運用了物理學的連鎖反應機制,以一個熱中子去撞擊一個原子核,能釋放出新的中子,再撞擊其他原子核,只要有足夠的原子核,分裂反應就能一直持續下去,並且釋出能源。

繼石油危機後,核電發展受到關注的原因,不只是核能發電所需的核燃料用量很少,如果以同樣一千瓦的發電量來計算,核電所耗費的發電成本,大概只要化石燃料的六分之一。

它(石油)的成本,每一千瓦所需要的花費成本,大概是 10 美分(新臺幣 30 元)左右;但是你如果使用核燃料,核電來發電的話,每一千瓦的電你所需要的成本,大概是 1.7 美分(新臺幣 5 元)。

在物價不停上漲,溫室效應不斷升高的前提下,能夠以最經濟的材料成本來發電,同時,顧及生態環境的永續性,降低地球暖化的速度,在乾淨的替代能源中,核能發電不失為一個選擇方向,從科學家們的數據中,期待國人對核能發展的看法,能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資料來源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 原標題:核電核分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