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會有海嘯?對海中生物有影響嗎?

103/08/29 瀏覽次數 12313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還記得在2004年南亞發生的大海嘯嗎?相信所有人都對這場世紀大災難感到心有餘悸,而這場海嘯不只是奪走了20多萬條的人命,也造成了附近海域生態莫大的傷害。而臺灣這個島嶼,四面環海,生活在島上的我們也應該對於海嘯有更多的認識,才可以防範有可能帶來的災害。今天就跟著水哥一起下水,來認識一下恐怖的海嘯…
  • 潛水夫:好的,現在水哥帶大家來到的就是在馬爾地夫海底的珊瑚礁酒店,當時這家店也受到了南亞海嘯的波及,那今天水哥想說來幫大家問一下這邊一些倖存者,關於海嘯的問題。ㄟ,我就來問一下旁邊這隻蝴蝶魚。哈囉,你好~
  • 蝴蝶魚:你好。
  • 潛水夫:是這樣子的,想請問你一下,你知不知海嘯是怎麼產生的?
  • 蝴蝶魚:海嘯!海嘯來了?!大家快逃!!(眾魚驚恐逃竄)
  • 潛水夫:不是!不是!…哇~都跑掉了。
  • 海蝸牛:(有點台)ㄟ,郎客呀!你不要隨便就說「海嘯」兩個字好不好,現在大家都還怕的很,看你把我的客人都嚇跑了。
  • 潛水夫:喔,是老闆海蝸牛。對不起,我只是想要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海嘯是怎麼產生的。
  • 海蝸牛:喔,這你問我就可以了啦。海嘯產生的原因有幾個,第一,就是海底發生地震造成海床有垂直上下移動的現象;第二是海底的海溝有發生大規模的坍崩現象;第三是海底發生火山爆發,那有的時候沿海發生山崩也會發生恐怖的海嘯。
  • 潛水夫:喔!是這些原因呀。那哪一種最常發生?
  • 海蝸牛:最常就是海底發生地震呀,不過不是所有海底地震都會產生海嘯,這個地震強度必須夠,過芮氏6.5級以上,而且必須要是淺源地震,也就是震央離海底表面的深度小於20到50公里之內的地震,然後造成海底地形的變動,才會發生海嘯,不然的話其實都是還好而已,沒有什麼大影響。
  • 潛水夫:了解,那~這邊曾經經歷過南亞海嘯,不知道海嘯對於海底生物有什麼影響沒有?
  • 海蝸牛:怎麼沒有?影響很大喔!ㄚ捏啦,我們來請海洋博士來回答這個問題好了…
  • 博士O.S
    以2004年的南亞海嘯為例子,當時就造成了附近海域中的珊瑚礁、紅樹林和海底魚類不小的傷害,特別是珊瑚礁受到的破壞最嚴重,需要幾百年的時間才可以恢復,而因為珊瑚礁是魚類生存繁殖的良好環境,所以珊瑚礁受損也影響魚類的生存,間接影響附近的漁業。專家也發現珊瑚礁和紅樹林在海嘯來臨的時候,有保護沿海地區安全的功能,所以馬爾地夫雖然地勢較低,但是因為珊瑚礁保育做的成功,在這次海嘯中受損的程度卻是比其他的地方還要小,這也呼籲大家注重沿海生態的保育。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14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延伸學習

  1. 海嘯(中文維基百科)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