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罐頭食物能放久是因為添加了防腐劑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104/12/25 瀏覽次數 3359
雖然罐身上清楚標示「不含防腐劑」,但話說罐頭保存期限明明長達兩、三年,如果沒有防腐劑,那又是如何辦到久放而不壞?

小兵、蔓蔓火速來到罐頭工廠參觀,首先廠長帶他們來到零下三十多度的冷凍庫。在做成罐頭前,魚貨自然得先低溫冷藏保鮮嘍。而在加工區中,解凍後的魚貨,會經過高溫油炸、金屬檢測、再秤重裝進罐中並填加汁液,再來就進入最重要的步驟–「真空密封」!

「抽真空」能保存食物風味,還能消除「好氧菌」,避免食物變質。而「密封」則確保空氣不流通,以防止罐外細菌入侵污染!不過無氧的環境卻成為「厭氧菌」的天堂。所以最後還會將密封好的罐頭以高溫高壓殺菌,如此才能讓像「肉毒桿菌」這類「絕對厭氧菌」瞬間消失殆盡!所以罐頭並不需要添加防腐劑,而且法規上也嚴格規定不能添加。

【本影片由科技部補助公共電視臺製作、提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