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為什麼會發光?

103/08/18 瀏覽次數 20008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潛水夫:今天天氣真好,水哥我帶著朋友到海邊來衝浪,會有神麼新奇的事情發生呢?現在就跟著我水哥,一起來看看吧!

潛水夫:嗨,那豆,我說你來海邊不衝浪,呆坐在那邊幹嘛?而且臉色發青,不然是遇到鬼喔?

那豆:不,不是啦,我跟你說,我剛剛遇到水母幽靈了。

潛水夫:水母幽靈?那是什麼新的樂團啊?

那豆:不是!我剛剛看見一隻死掉的水母,而且是被曬乾的那種,沒想到,它竟然還在發光耶,好可怕!你說我是不是看到靈異現象了?

潛水夫:喔,那豆,拜託你有一點常識好不好?你難道不知道嗎?有些發光水母雖然死了就不會發光,但是在灑上水後就可以恢復發光,這是一種純粹的化學作用,跟生命是否存在是沒有關係的。

那豆:你不要唬我!那有這種事?

潛水夫:喔,你真是一元垂垂,不說你還真不知道。早在十七世紀,科學家就對生物的發光感興趣了。有一位法國科學家就發現,存在於玻璃缸內的蘑菇,只要有空氣才會發光,抽掉空氣後就不會發光。過了幾年後,又有一位意大利的科學家發現,生存在地中海的發光水母,雖然已經死了,但是在灑上水後又恢復發光。所以,科學家推斷,很可能生物的發光是一種純粹的化學作用,這和生命存在與否,其實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那豆:原來是這樣子,不過我不懂耶,水母為什麼會發光呢?他們的身體有什麼奇特的構造嗎?

潛水夫:這個問題問得好!水母是一種腔腸動物,構造很簡單,他們沒有肌肉和骨骼,身體的98%都是水份。水母之所以能夠發光,依賴的是一種神奇的發光蛋白質,這種蛋白質遇到鈣離子,就能發出較強的藍色光。根據科學家研究,每一隻水母體內大約含有大約50毫克的發光蛋白質喔!

那豆:哇!沒想到一趟衝浪行就可以獲得這麼多知識,我差一點要回家叫我阿母帶我去收驚了說……

博士有話說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93則,科技部補助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